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的治病选方有哪些(14)

  佩兰的用药宜忌

  传统文献

  《本草纲目》:无毒。

  临床观察

  佩兰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也没有明显副作用。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鲜者3—5钱)。

  注意

  阴虚、气虚者忌服。

  《得配本草》:"胃气虚者禁用。"

  现代研究

  化学成分

  全草含挥发油0.5%—2%。油中含聚伞花素(对异丙基甲苯)、乙酸橙花醇酯,叶含香豆精、邻香豆酸、麝香草氢醌。其它尚含有三萜类化合物。

  药理作用

  佩兰水煎剂,对白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八叠球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有抑制作用。

  其挥发油及油中所含的伞花烃、乙酸橙花酯对流感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佩兰挥发油及其有效单体对伞花烃灌胃具有明显祛痰作用。

  临床研究

  据报道,以佩兰配伍藿香、白术、扁豆、茯苓、杏仁、苡仁、滑石等,治疗暑温夹湿,伤及肠胃之腹泻效果良好,2剂而愈。

佩兰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