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的治病选方有哪些(8)

  8、调气生血

  佩兰辛平,芳香,入脾胃二经,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又本品芳香走气道,血生于气,故有调气生血之功。

  《雷公炮炙论》载:佩兰“生血,调气与荣”。故可用于产后补虚,因产后气血俱伤,元气受损,抵抗力减弱,所谓“产后百节空虚”,稍有感触或生活失慎,则发产后诸病,故可用佩兰,调气生血,增强产妇体质。而防诸病发生。

  9、口服佩兰能引起小鼠动情周斯暂停,排卵受到抑制

  10、解郁散结

  佩兰辛香、辛能行散,芳香能除秽恶,故能解郁散结。《本草经疏》载:佩兰为“散郁结之圣药也”。

  《本草便读》亦载:“佩兰,功用相似泽兰,而辛香之气过之,故能解郁散结”。

  11、利水消痰

  佩兰辛平,芳香。入脾胃二经,能醒脾开胃、脾主运化水湿,为生痰之源,“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脾气健运,则运化水湿功能正常,就能防止湿、痰、饮等产生,故有利水消痰之功,《神农本草经》载:佩兰 “主利水道”,《本草纲目》曰:“兰草走气道,故能利水道,除痰癖”,《本草便读》亦曰:佩兰有“行水消痰之效”。

  故可用于治疗小便不利、痰癖、水肿等病。

  12、鲜叶或干叶的醇浸出物含有一种有毒成分,具有急性毒性,家兔给药后,能使其麻醉,甚至抑制呼吸,使心率减慢,体温下降,血糖过多及引起糖尿诸症

佩兰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