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的功效有哪些 这6个方面体现了甘草的价值

  甘草在我国的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被人们当做药之上品了,它一般生长在东北、华北及陕西等地区,是解毒的良药,那么大家知道甘草具体的功效有哪些吗?关于甘草的吃法有很多,也可以当做药物,也可以做成菜式,不过大家对甘草的禁忌有了解吗?

  甘草的功效有哪些

  1.脾胃虚弱,倦怠乏力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甘草能够补虚,归脾胃经,可以很好的改善脾胃不足的效果,也能够益中气。如果大家出现了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等情况,或是感觉体倦乏力,那么可以通过用甘草改善。生活中人们还可以将甘草与人参、阿胶等补气药合用有益气补中之用。

甘草能够补虚,归脾胃经

  2.心气不足,心悸气短,脉结代

  甘草是很常见的药物,它能够帮助人们改善身体多种不适的症状,如果人体出现了心气不足,心悸气短的问题,那么可以用甘草缓解,它具有补益心气,益气复脉的效果。并且甘草这种药物,也可以用于心气不足所致的脉结代、心动悸等症状。

  3.痈肿疮毒,咽喉肿痛

  要知道甘草能够帮助人们改善痈疽疮疡,如果大家能够将甘草常与金银花、连翘等同用,那么就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咽喉肿痛的人,可以将甘草常与桔梗同用,这样能够做成桔梗汤,能够缓解喉咙不适的症状。

  4.气喘、咳嗽、痰多

  本品甘润平和,归肺经,能祛痰止咳。可用于寒热虚实多种咳喘,有痰无痰均宜。用作痰多咳嗽能祛痰止咳,可单用,也可随证型的不同,配伍不同药材。

  5.脘腹、四肢挛急疼痛

  甘草善于解挛止痛,可用于血虚、血瘀、寒凝等多种原因所致的脘腹、四肢挛急作痛。甘草作为使药调和诸药,与白芍配伍起缓急解挛止痛之功。

甘草善于解挛止痛

  6.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甘草药性和缓,与寒热补泻各类药物同用,能缓和烈性,减轻毒副作用;单用或同绿豆煎汤服可解药物或食物所致的中毒。

  甘草的吃法

  一、鲜薄荷甘草花生

  把材料花生800g、薄荷10g、甘草5g、食盐2g、抗白菊3g准备好,把材料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然后把花生、薄荷、甘草、抗白菊、水放入锅里,开大火煮开,然后小火慢煮30分钟,加入少许的食盐就可以了,它有止咳化痰的作用的。

甘草的功效有哪些 甘草的吃法 甘草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