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常识 艾灸的五大神奇功效你知道吗

  我国中医文化源远流长,一直有着其独特的优势。而中医中的艾灸,更是属于我国为古老的一种医术,属中医外治法。它起源于我国的商周时期,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艾灸有着得天独厚的养生功效。那么,艾灸的养生功效具体有哪些的,它有没有什么禁忌,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艾灸呢?带着这些疑问,咱们一起来走近艾灸吧!

  中医艾灸历史悠久,流传至今,更是被完善了,具备很好的养生以及治疗疾病的效果。接下来咱们就来介绍一下中医艾灸法的几大功效与好处。

  1、改善体质

  无极保养灸对慢性泄泻、皮肤病、哮喘等疾病,可以通过改善体质而达到治疗目的。临床上这类患者坚持做无极保养灸,可以改善症状,治愈的例子也有很多。

  例如,对于慢性支气管哮喘患者,可以在无极保养灸的基础上加灸肩井、灵台、心俞、膈俞、肾俞穴;对于皮癣患者,在无极保养灸的基础上加灸肩井、肩髃、肝俞、肾俞、大肠俞、大巨、隐白、血海、筑宾穴,效果更佳。

  例如,如果是做无极保养灸的话不但可以治疗中老年人害怕的高血压,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中风。而对于那些糖尿病患者,则可以在无极保养灸的基础上,加加灸左肝俞、右脾俞、地机穴,效果很好。

  2、改善排便习惯

  通过动物实验,不断有学者发表关于“灸对肠管运动有影响”的研究结果。虽然尚未清楚其原理,但至少能说明施灸可以改善排便习惯。持续做无极保养灸,经常能见到便秘或泄泻改善的例子。

  对于泄泻患者,治疗时用无极保养灸加梁丘、左梁门、水分穴;对于便秘患者,在无极保养灸的基础上,加灸肓俞、大肠俞、肾俞穴,效果很好。

  3、改善免疫功能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2002年死亡原因统计调查结果”来看,死亡原因按顺序依次为癌(第一位),脑血管疾病(第二位),心脏疾病(第三位),糖尿病(第四位),慢性支气管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第五位)。这五大原因所致的死亡人数占全体死亡人数的57.3%,大部分患者伴有慢性疲劳综合征。这种现象说明免疫功能减弱对健康的危害很大。

  4、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艾灸的作用在消化系统方面主要是通过改变胃肠活动、消化酶来实现的。在实验中,曾试着对犬的足三里施灸,发现犬的胃肠活动出现兴奋性以及抑制性的改变。因此,艾灸对我们人体的各个分泌腺都具有一定的调整作用。比如对于那些胃液分泌过多者来说,针灸可以抑制他们的胃液分泌。而对于那些胃液少者来说,灸之可促使他们的胃液分泌。另外,艾灸对于胆汁、唾液也具有很不错的调节作用。

  5、对循环系统的影响

  (1)灸天突、百会穴后,脑血流图的若干指标均有显著变化,提示艾灸可以起到扩张脑血管,改善脑血管弹性,增加脑血流量的作用。脑循环的改善可加速患者大脑功能和脑细胞代谢的恢复,可提高记忆,改善睡眠,使临床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2)灸足三里、三阴交、曲池可以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流凝聚。日本金万淳夫等观察艾灸对健康人血流凝固力影响时发现:艾灸后l~3小时可见血凝固时间有缩短倾向。艾灸足三里可使纤维蛋白原明显下降。

  (3)艾灸不仅使施灸部位灼热温暖,局部血容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而且可以改变全身的情况。艾条温和灸和文柱隔姜灸左侧足三里穴时,发现因施灸而引起的局部温热或灼痛,皆能很灵敏地反映在右手示指、中指容积曲线的变化上。

  长时间持续做无极保养灸,可以改善全身的免疫功能,疲劳感也会消失。笔者在临床上把无极保养灸作为防治以上五大原因所致疾病的基本处方。

  艾灸养生 10个禁忌

  艾灸养生是中国传统中医里非常常见的一种形式,但是并不是每个人或者人体的每个部位都适合进行艾灸,进行艾灸也是有许许多多的禁忌的,一起来和小编了解下艾灸的禁忌!

中医小常识 养生保健 艾灸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