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胃”受罪 4个养胃方帮你驱寒暖胃

  现代人工作忙碌,经常食用快餐,而且不定时进食,这样很容易导致胃病。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的胃病容易在此期间发作,因此很有必要做到冬季的养胃工作。那么,大家知不知道冬季要怎么养胃呢?中医养生中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帮助我们在冬季养胃的呢?相信很多人都想要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那么接下来咱们就好好来了解一下吧。

  冬天气温低,有很多人总是感觉到胃部有一种寒凉的感觉,有时候会出现隐痛,还容易拉稀,特别是吃了一些冷食之后或者是加班劳累之后更是厉害,但是只要用热水袋捂一下就会好很多,这就是中医中所说的胃寒。

  中医认为,“胃寒”是指脾阳虚弱,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的病症。常因天气变冷、吃寒食冷品而引发,得温则症状减轻。

  冬季养好胃身体不遭罪

  冬季气候处于“阳消阴长”的过程,此时气温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是胃病容易发作的时期。所以冬季养胃很重要,尤其是那些患有慢性胃炎或阳虚体质、气虚体质的人,更应在冬季温阳养胃。

  站在中医的角度,一般阳虚体质就是“火力不足”,这一部分的人平时经常会手脚发冷,小腹以及腰部、膝盖怕冻。冬天耐不住寒冷,特别喜欢热汤的饮食。

  而气虚体质的人则是“短气、少气”,平时讲话声音低弱,容易出虚汗,经常感到乏力、食欲不振、面色萎黄。这两种体质的人脾胃功能差,冬季更易得“胃寒”症。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若脾胃功能差,则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中医养生特别强调脾胃调护。

  冬季养胃的4个措施

  1、做好保暖措施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冬季天气寒冷,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平素戴个护肚能让胃部更加暖和。

  冬日的时候,昼夜的温差会比较大,晚上的时候可以用热水袋或者是温热敷贴脐部可以起到温阳散热的作用。晚上睡觉记得盖好被子,便秘肚子着凉而引发胃痛。

  2、饮食应温淡软鲜

  阳虚、气虚的人及胃病患者冬季饮食应以温、淡、软、鲜为宜。进食热食为好,此外饮食应清淡、细软、新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吃过冷、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

  3、适当进补

  中医认为冬季可进食温阳散寒之品,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甘味食物及中药能滋补脾胃,比如党参、黄芪、白术、山药、小米、南瓜等,都具有很好的补益脾胃作用,且可以提高免疫力。

  散寒之干姜、紫苏叶、生姜、胡椒是健胃、暖胃的之佳品,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

  4、腹部按摩

  右手手掌掌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由小圈逐渐大圈按摩36次,再用左手手掌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36次,能促进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养胃健脾的食疗方

  胡椒猪肚汤

  胡椒20克,生姜3片,红枣6个,猪肚250克。

  胡椒是健胃、暖胃的之佳品。猪肚用食盐搓擦,用水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中火煲两小时,调味即可。此汤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具有健脾开胃、祛风散寒、温中止痛的作用。

  北芪党参猪肚汤

  猪肚半个,生姜4片,北芪15克,党参20克。

  用盐将猪肚搓擦、洗净,与其他材料同放入煲内,加4碗水,煲两小时,即可饮用。此汤具有健脾补虚的作用。

养胃的方法 养胃食疗方 冬季养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