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保健 中医养生你知道哪些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成为了很热门的话题,现在不只有老人、年轻人、小孩都加入了中医养生的队伍。那么对于中医养生你又了解多少呢?中医保健又有哪些常识呢?今天小编就给你们来解决这个问题了,来给你们带来中医的知识,让你们更熟悉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你知道哪些

  今日小编与大家聊聊中医养生常识的话题,中医诊断主要靠四诊,那就是望,闻,问,切。望主要看形体特征,面相。闻主要听呼吸和讲话声音,嗅身体的气味;问,主要是询问病史及近期的多种症状;切,是切脉,南方人称“把脉”。把脉需要病人不吃早饭,静坐60分钟。方能准确,而且要相当深厚的中医相应地加强了其它三诊。

  内部脏腑阴阳失衡,因此治本需调理阴阳平衡。中医诊病首先要明辨阴阳,阴阳不辨,调病往往是南辕北辙。 例如:肾虚分阳虚和阴虚。阳虚者滋阴,腰越来越痛,阴虚者补阳,腰越来越酸。通过望诊辨阴阳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看:

  1、形体:阴虚形瘦,阳虚形胖。

  2、舌象:阳虚舌质淡,舌形胖,苔白,苔厚;阴虚舌质红,舌形瘦,苔少,苔薄。

  3、神情:阳虚气短,懒语,抑郁不欢;阴虚燥热不安。

  4、寒热:阳虚怕冷,阴虚怕热;阳虚者出凉汗,阴虚者出热汗。

  五脏与六腑的表里关系

  中医通常用“脏腑”来总称人体的内脏:

  五脏指:心、肝、脾、肺、肾、(心外有心包经)

  六腑指:小肠、大肠、胆、胃、膀胱、三焦。

  脏腑共同配合,五脏为主帅,六腑为辅佐,才能共同完成患者的各种身体机能。由此出现了物种表里关系:肝与胆相表里,心与小肠相表里,脾与胃相表里,肺与大肠相表里,肾与膀胱相表里。

  肝与胆

  肝与胆互为表里。“肝主藏血”,肝有储藏和调节血液的功能,故有“肝主血液”之说。肝气条达有升发疏泄的作用,可舒畅全身,令人精力旺盛又心平气和、神情怡然。

  1、“肝开窍于目”,肝是眼睛的根,肝的精气充足,眼睛明亮、黑白清晰,炯炯有神,如果肝火上炎,可是双目肝赤、肝虚则会双目干涩,视物不清。

  2、“肝主筋,其华在爪”,肝的精气充足能养筋、筋壮肢体灵活自如,指甲丰满光洁、透明、呈粉色;肝虚则筋发硬,活动迟钝不灵,指甲糟脏,凹陷不透明,缺少血色。

  3、“怒则伤肝”肝气调达顺畅,人的精力旺盛而又能心平气和,与人交往亲和友善,肝瘀气滞则易生怒火,目光凶狠,脸趁呈绛色,体内臭气鼓胀,令人厌恶而避之。

中医保健 中医养生 中医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