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 中医治疗小儿咳嗽有奇效(2)

  3、上气道咳嗽综合征(UACS)

  各种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可引起慢性咳嗽,既往诊断为鼻后滴漏综合征(PNDs),意即鼻腔分泌物通过鼻后孔向咽部倒流引起的咳嗽。

  临床特点和诊断线索有

  ①常伴有鼻塞、流涕、咽干并有异物感、反复清咽、有咽后壁黏液附着感,少数患儿有头痛,头晕、低热等。

  ②检查鼻窦区可有压痛,鼻窦开口处可有黄白色分泌物流出,咽后壁滤泡明显增生,呈鹅卵石样,有时可见咽后壁黏液样物附着。

  ③针对性治疗如抗组胺药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鼻用糖皮质激素等有效。

  ④鼻窦炎所致者,鼻窦X线平片或CT片可见相应改变。

  4、胃食管反流性咳嗽(GERC)

  胃食管反流(GER)在婴幼儿期是一种生理现象。健康婴儿GER发生率为40%~65%,1~4个月达高峰,1岁时多自然缓解。当引起症状和(或)伴有胃食管功能紊乱时就成为疾病即胃食管反流病(GERD)。

  GERC的临床特征和诊断线索有

  ①阵发性咳嗽,有时剧咳,多发生于夜间。

  ②症状大多出现在饮食后,喂养困难。部分患儿伴有上腹部或剑突下不适、胸骨后烧灼感、胸痛、咽痛等。

  ③婴儿除引起咳嗽外,还可致窒息、心动过缓和背部呈弓形。

  ④可导致患儿生长发育停滞或延迟。

  5、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EB)

  ①慢性刺激性咳嗽。

  ②胸X线片正常。

  ③肺通气功能正常,无气道高反应性。

  ④痰液中嗜酸粒细胞相对百分数>3%。

  ⑤口服或吸人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

  6、先天性呼吸道疾病

  主要见于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包括有先天性气管食管瘘、先天性血管畸形压迫气道、喉气管支气管软化和(或)狭窄、支气管肺囊肿、纤毛运动障碍、纵隔肿瘤等。

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小儿咳嗽 治疗咳嗽的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