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麻痹症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的几种方法(10)

  推拿治疗小儿麻痹

  初期

  (1)取坐位

  用拇指指腹端开天门100次,用双手拇指指腹端分推坎宫50次,两手拇指桡侧缘自前向后直推两侧太阳穴50次。

  (2)取坐位

  用双手拇指、食指捏拿两侧肩井100次,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风池2分钟,后用拇指桡侧端依次清肺经、清脾经、清胃经各100次,用食指、中指指腹面退六腑、清天河水各100次。

  (3)取俯卧位

  用禅推法推脊柱,反复进行3分钟,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背部两侧肺俞、胃俞穴各2分钟。

  后期

  (1)取坐位

  用滚打法打肩关节5分钟,再用拇指、食指、中指拿法从肩部三角肌,经肱三头肌、肱二头肌,直至肘关节向下沿前臂及腕部,往返来回操作10分钟,后用双手掌对搓整个患肢2分钟,并用拇指指腹端按揉合谷穴2分钟。

  (2)取坐位

  用拇指指腹端自攒竹向瞳子髎、颊车、下关、地仓推揉,反复操作5遍,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百会、风池穴各1分钟,后用禅推法自天柱穴至大椎、肩井穴往返操作5分钟,并提拿颈肌2分钟。

  (3)取仰卧位

  用掌推揉法从腹股沟向下经股四头肌至小腿前外侧,往返操作10分钟,并用拇指指腹端按揉伏兔、足三里、阳陵泉、解溪(足背与小腿交界处的横纹中央凹陷中,拇长伸肌与趾长伸肌腱之间。

  昆仑等穴各1分钟,后用掌摩法摩中脘、腹部3分钟。

  (4)取俯卧位

  用掌推法从腰部起向下经尾骶部、臀部,循大腿后侧至跟腱,往返操作10分钟;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肾俞、肝俞、肺俞、脾俞、胃俞、腰阳关穴各1分钟,后用拇指、食指、中指拿委中穴2分钟。

小儿麻痹 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