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膏方 使用中医膏方需辨识体质(12)

  膏方并非越贵越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加强,过去只为少数达官贵人享用的膏滋方,日益成为普通百姓消费得起的养生产品,不少市民在开膏方时一味以为:药材越高级、膏方效果越好,其实不然。

  膏方的价值不在价高,而在于对症施治。有些人认为膏方必须有野山人参、冬虫夏草等贵重药,其实不然,膏方是否有效,可以量身定做个性化的膏方。

  名贵药材也不一定人人适用。身体不虚的人不需要大补,而身体太虚的人不能大补,否则一下子接受不了,“欲速则不达”。

  中医讲求辨证施治,按照个人的体质科学进补,盲目服用贵重药材,特别是长期食用、混合食用,往往有害无益,破坏人体阴阳的平衡。以虫草为例,其性偏温、阴虚内热的人就不适合;野山参甘平、大补气血,年轻人不宜食用,适用于肺虚、老慢支、心脏不好的患者;独参汤用于抢救危重病人;鹿茸大温,只有严格意义上的阴虚、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患者才宜服用。

  膏方通过补益人体气血阴阳,能达到补虚扶正的效果,通过药物的补益,使人体气血阴阳虚弱或脏腑之间的失调状态得到纠正,复归于平衡。但是如果不问虚实,不论辨证,盲目进补,就会出现种种不良反应,在临床常见到患者在冬季服用补药后出现胸闷、呕吐、腹胀、胃口减退、口干口苦、头晕不适等症状,这都是进补不当造成的。

  膏方和普通的中药汤剂不同,服用的时间不是一周,而是一个多月。对于那些病情变化比较大或病情不明确的患者,要先用“开路方”,避免服用膏方走弯路。

  “开路方”是中医专家为某些服膏方者出现如腹脘闷胀、食欲不振、舌苔厚腻等症状而开出的中草药处方,一般服用1到2周,主要是用一些化湿健脾的药物,使脾胃健运,改善消化功能,再行服用膏方时就能起到真正的作用。此外,开路方还有一种功效,即可作为先行的试探性调补,以观察其服药后的反应,为开好膏方做准备。

  市场会有“美容方”、“祛痘方”、“助眠方”等膏方。中医专家强调,只有适合自己的膏方才是好膏方,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同一种膏方。中医膏方讲究一方面调理、一方面治疗,使人体保持阴阳平衡,市民应该到大医院里请具有专业特长的中医师开具冬令膏方,不可一味蛮补。

中医膏方 养生膏方 辩体质选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