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的禁忌 服用中药也需谨慎(3)

  这类中药也忌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配伍。原理是能使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吸收加快,血中浓度过高,使抗生素对听觉的毒性副作用增强。所以如果长期使用,必须注意调节剂量,监测药效。

  与这类中药有配伍禁忌的抗生素还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四环素类和呋喃妥英。原理正相反,碱性环境会影响这些抗生素的吸收,降低药效。

  3、富含金属离子的中药

  富含金属离子的中药有石膏、珍珠母、龙骨、牡蛎、滑石、明矾、代赭石、磁石等贝壳、矿物类中药。还有包含这类中药的处方,如白虎汤。

  这类中药忌与四环素类抗生素(如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强力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同上)配伍。因为金属离子会降低这些抗生素的药效。

  4、富含鞣酸的中药

  一般植物性中药都含有鞣酸,但以下中药中含量特别丰富:五倍子、石榴皮、地榆等。

  鞣酸在体内会与四环素类、林可霉素等抗生素生成鞣酸盐沉淀物,从而失去疗效。同时,这些鞣质本身对肝脏有毒性,与红霉素、四环素、利福平、异烟肼等对肝脏毒性较大的抗生素配伍使用,会加重对肝脏的损害。

  5、有较强抗菌作用的中药

  这类中药有金银花、蒲公英、黄连、黄苓、连翘、鱼腥草等。忌与微生物制剂配伍,如乳酶生、酵母片、整肠生、促霉菌素片等。因为中药抗菌作用会抑制制剂中微生物的活性,影响疗效。

中药 吃中药的禁忌 月经期喝中药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