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炮制 中药生用和炮制有什么区别(13)

  生大黄的不同炮制方法

  谈及治疗便秘的中药,生大黄不得不提。生大黄有攻积导滞作用,主治胃肠实热积滞,大便秘结。对于温病热结便秘、高热不退、神昏谵语,可取大黄与芒硝、厚朴、枳实配伍治疗;对于热结伤阴、燥屎内结,常和生地、玄参、麦冬配伍。

  根据不同的炮制方法,生大黄可炮制成具备不同功效的酒大黄、熟大黄和大黄炭:

  酒大黄

  取生大黄用黄酒喷淋拌匀,稍闷,用微火炒至色泽加深时,取出放凉即成。黄酒能通血脉而行药力,酒大黄常用于治疗血热妄行所致的吐衄,火邪上炎所致的头痛头胀、目赤咽痛、口舌生疮等。

  熟大黄

  取生大黄用黄酒拌匀,置容器内密闭,隔水炖至大黄内外均呈黑褐色时取出干燥即成。熟大黄泻下作用缓和,但能减轻泻下时的腹痛,增强活血化瘀作用,适用于年老体虚而有瘀血者。

  大黄炭

  将生大黄置于锅内,用武火炒至外表黑色时取出,摊开放凉即成。大黄炭泻下作用极弱,而收敛和吸附作用相对增强,有止血止泻的功效,主治大肠有积滞的大便下血,外伤出血、吐血、崩漏等病症。

中药炮制 中药炮制的目的 何首乌如何炮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