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炮制 中药生用和炮制有什么区别(6)

  何首乌如何炮制

  首乌分为生首乌与制首乌(熟首乌)两种,其药效各有所不同,没有制的何首乌有毒,慎用。那么何首乌如何炮制?何首乌的炮制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

  何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是我国历代常用的中药。将何首乌按要求经过炮制后就变成了制首乌,目的是减去何首乌的毒性,改变其药性,从而产生不同的治疗目的和效果。生首乌有润肠通便、解疮毒作用,有一定毒性;经过炮制的制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作用。古往今来,有关何首乌的炮制方法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净制:除去杂质

  二、切制:除去杂质,洗净,稍浸,润透,切厚片或块,干燥。

  三、炮炙:制首乌

  1、黑豆制

  (1)取何首乌片或块,用黑豆汁拌匀,置非铁质的适宜容器内,密闭,隔水加热或用蒸汽加热炖至汁液吸尽或取何首乌片或块。用黑豆汁拌匀,置适宜的容器内,加热蒸至棕褐色时,取出,干燥。每何首乌片(块)100kg,用黑豆10kg。

  黑豆汁制法取黑豆10kg,加水适量,约煮4小时,熬汁约15kg,豆渣再加水煮约3小时,敖汁约10k,合并得黑豆汁约25kg。

  (2)取生首乌片,蒸约6-8小时,焖1夜,取出;晒或烘至8成干,用黑豆汁拌匀,待汁吸尽后,再蒸约24小时,至内黑为度,烘干即得。每何首乌片100kg,用黑豆10kg。

中药炮制 中药炮制的目的 何首乌如何炮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