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怎么办 中医教你治腹泻(8)

  婴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

  病原可由病毒(主要为人类轮状病毒及其他肠道病毒)、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产毒性大肠杆菌、出血性大肠杆菌、侵袭性大肠杆菌以及鼠伤寒沙门氏菌、空肠弯曲菌、耶氏菌、金葡菌等)、寄生虫、真菌等引起。

  肠道外感染、滥用抗生素所致的肠道菌群紊乱、过敏、喂养不当及气候因素也可致病。是2岁以下婴幼儿的常见病。

  1、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

  (1)轻型腹泻

  有胃肠道症状。全身症状不明显,体温正常或有低热。无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2)重型腹泻

  此型除有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伴有重度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

  婴幼儿腹泻饮食

  宜保证足够水分,纠正脱水后,再给流质、半流质,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总的原则是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低脂肪。

  宜进食母奶、牛奶、米汤、新鲜果汁、蛋白汤等流质或豆浆、稀饭、菜泥、苹果泥、碎鱼、碎肉、蒸鸡蛋等半流质及少渣食物。

  婴幼儿腹泻食疗

  饮食调整原则上由少到多、由稀到稠,尽景鼓励多吃,逐渐恢复到平时饮食。调整速度与时间取决于婴幼儿腹泻患儿对饮食的耐受情况。

  母乳喂养或牛奶喂养者如症状严重,而停止喂哺后症状减轻,改稀释牛奶、发酵奶或去乳糖配方奶(不含乳糖)喂养,并密切观察,一旦小儿能耐受即应恢复正常饮食。

  婴幼儿腹泻需要禁食吗

  一般不主张禁食。除非遇脱水严重、呕吐频繁的患儿,可暂时禁食,先纠正水和电解质紊乱,病情好转后恢复喂养。

  必要时对重症腹泻伴营养不良者采用静脉营养。腹泻停止后,应提供超过平时需要量的10%~100%的食物供给,一般2周内每日加餐一次,以较快地补偿生长发育。

  药膳食疗

  1、石榴蕊炒米水

  原料:新鲜石榴蕊15~25 g,大米15~30 g,红糖少量。

腹泻怎么办 腹泻的原因 腹泻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