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治疗 神奇的针灸疗法还你一片光明

  青光眼是什么你知道吗,它是如何引起的呢,青光眼到底能不能治好呢,有什么中医方法是可以治疗青光眼的呢?相信这些问题对每一位青光眼患者来说,都是迫切想知道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下这些问题。

  我们很多人都渴望自己拥有一双明眸亮眼,但是很多人却被青光眼偷去了视力,这该如何是好呢?

  如今,深受青光眼困扰的朋友却不在少数,如何简单有效地应对青光眼?看神奇的针灸疗法有何妙计!

  青光眼中医称为“绿风内障”,是以视力减弱,视物不清,有阵发性雾状感、虹视,瞳神散大,呈淡绿色为特征的一种较为严重的眼病。

  病因病机

  本病多因于风火,内与肝肾二脏有关。

  1、肝胆风火

  肝开窍于目,性喜条达而恶抑郁。若愤怒抑郁,肝气横逆,郁而化火,肝胆风火上扰,循经上攻于头目,则发为本病。

  2、阴虚阳亢

  人之神栖乎目,目者神之门户也。若劳神太过,真阴暗耗,阴虚阳亢,以致神水不足,瞳神扩散,而酿成此病。

  3、肝肾俱虚

  瞳神者,肾之所司。若风火困扰日久不解,肝血耗散,乙癸同源,子病及母,故肝肾两虚。目失精血滋润,故目干涩而瞳神散大不收。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眼内房水排出受阻,眼内压增高所致。

  辨证

  1、肝胆风火

  发病急,偏头痛,心烦,呕吐,或兼有寒热,目胀痛,瞳神散大,视力锐减,舌苔薄白而干,脉象弦数。

  2、阴虚阳亢

  病情较缓,头痛目胀,时轻时重,瞳神多时散时收,后期散而不收,视物不清,或耳鸣,口干,舌质绛,脉象细数。

  3、肝肾俱虚

  经常反复发作,目微胀涩,瞳神散大不收,呈明显淡绿色,视力或仅见光感,面热足冷,精神疲倦,舌质淡红,脉象细数。

  治疗

  1、急性期

  以足少阳胆经腧穴为主。

  治法:散风明目,滋阴降火。

  处方:风池、攒竹、瞳子、合谷、太冲、太溪、肝俞。

  方义:本方首取风池,以其有醒神开窍,祛风发表,清利头目,活血通经之功效,与合谷相配,功能明目,清热泻火,攒竹、瞳子治头目疼痛,太冲清泄肝火,清头目,化湿热,太溪滋阴降火,肝俞补肝明目。

  灸法

  艾条温和灸:取合谷、风池、太冲、肝俞4穴,用艾条熏灸,每穴灸3~5分钟,每日1次。

  2、慢性期

  以足太阳膀胱经腧穴为主。

  治法:补益肝肾,消障明目。

  处方:肝俞、肾俞、翳风、合谷、足三里、三阴交。

  方义:目为肝窍,肾主瞳神,故取肝俞、肾俞以滋补肝肾,肝血旺,肾水足,则目得其养,翳风散风消障,合谷有疏风清热,开窍醒神,通经活络之功。《针灸大成》云:“主视不明,生白翳。”《席弘赋》曰:“睛明治眼未效时,合谷光明安可缺。”三阴交滋补肝肾,足三里益气养血。

  灸法

  艾条温和灸:选用3~4个穴位,取艾条悬空灸之,每穴3~5分钟,每日1次。

青光眼如何治疗 青光眼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