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偏方 没想到中医治疗久咳不愈那么好

  感冒咳嗽是常见的病,因此很多人对着都不重视,但是你知道吗,如果经常咳嗽,还不易好的话,那么你就要注意了。对于久咳不愈,我们可以试试中医针灸以及艾灸等方法的哦,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对于一般的咳嗽,我们大家不需要那么紧张,但是如果是久咳不愈的话,就要注意了哦。

  咳嗽是肺系疾患的一个常见证候。多种内伤病因均能导致肺气失于宣发或肃降,使肺气上逆而引起咳嗽。时间久、病程长的咳嗽,称为久咳。

  病因病机

  肺脏虚弱,或他脏有病累及于肺,引起咳嗽,均属于久咳。《医学三字经》说:“《内经》云: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然肺为气之主,诸气上逆于肺则呛而咳,是咳嗽不止于肺,而亦不离于肺也。”

  1.脾虚生痰

  脾失健运,不能输布水谷精微,酿湿生痰,上渍于肺,壅塞肺气,影响气机出入,遂致咳嗽。“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平素中阳不足之人,其寒饮入胃,从胃上膈,循肺脉上至肺系,导致肺气不利而为咳嗽。

  2.肾气虚衰

  “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肾主纳气”,肾虚不能纳气则咳嗽,上气不接下气,活动尤甚。肾阳不振,气化不利,则水液停积,上逆犯肺,亦导致咳嗽。

  辨证

  1.痰湿咳嗽

  久咳不已,咳声重浊,喉间痰声辘辘,痰多色白,伴有胸脘作闷,纳食减少,四肢乏力,舌苔白赋,脉象濡滑。

  2.气虚咳嗽

  咳嗽日久,咳声低沉无力,气短息微,痰多清稀,神疲,畏风,自汗,易于感冒,舌苔薄白,舌质淡,脉弱。

  3.阳虚咳嗽

  咳嗽反复发作,多因受寒引起,痰涎清稀,头眩,心悸,畏寒,肢体沉重,或兼小便不利,舌苔白润,脉沉滑。

  治疗

  1.痰湿咳嗽

  治法:健脾燥湿,理气化痰。

  处方:肺俞、脾俞、太渊、丰隆、合谷。

  方义:手太阴肺经原穴太渊,为本脏真气所注,配肺俞、脾俞合以健脾化湿,补益肺气,标本同治,取足阳明经络穴丰隆与手阳明经原穴合谷,以和胃气,气行津布,则痰浊自化,故咳嗽可止。胸脘痞闷重者加足三里、内关。

  灸法

  (1)温和灸:每次选用3~4个穴位,每穴灸10~15分钟,以灸至局部皮肤红润温热舒适为度,每日或隔日灸1次,5~10次为一疗程,每疗程间隔7天。

  (2)艾炷灸:每次选用3~4个穴位,每穴灸3~5壮,艾炷如麦粒大,每日灸1次。

  (3)隔姜灸:每次选用3~5个穴位,每穴灸3~5壮,每日或隔日灸1次,7~10次为一疗程,每疗程间隔5~7天,也可于夏季“伏天”灸。

久咳不愈怎么办 咳嗽偏方 咳嗽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