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怎么办 每晚泡脚有效缓解腹泻

  夏季很多人贪凉,爱吃冷饮,穿露肚脐的衣服,经常待在空调间,因此腹泻拉肚子的现象也变多了。那么腹泻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治疗腹泻的呢?腹泻按摩哪个穴位能止泻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期,这和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系,其实腹泻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大家不可不防。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增多,粪便清稀甚至如水样而言,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两季多见。凡胃、肠、肝、胆,胰腺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引起的某些病变,如急慢性肠炎、肠结核、胃肠神经功能紊乱等引起的腹泻,均属本病范围。平时应注意饮食,避免生冷,油腻之物。

  艾叶汤

  组成:艾叶(或鲜野艾)250-300克。

  用法:我们将艾草洗干净之后,放在锅里面,这个时候再加入适量的水,等到煮沸腾之后,取汁去渣。

  同时,趁热置木盆内浴足10~15分钟,每日3-5次,水冷后,可再加热重复应用。每日l剂.连续3-5天。

  功效:温中健睥。适用于风寒或食积泄泻,症见腹泻反复发作,病程较长,大便不成形,夹有不消化食物等。

  吴萸壳汤

  组成:吴茱萸30克,罂粟壳、肉豆蔻、桂枝、木香、陈皮各20克。

  用法:将上药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次15-30分钟,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续3-5天。

  功效:温中止泻。适用于各寒性、慢性腹泻,疗效较好。

  葛根扁豆汤

  组成:葛根50克,白扁豆、车前草各150克。

  用法:将上药放入锅中,加清水话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20-30分钟,去渣取汁,兑A温开水适量,使水温保持在30℃左右,浸泡脚部(水面以超过脚踝为度)30-60分钟,每日2-3次,每天1剂,连续2-3天。

  功效:清热利湿。适用于湿热泻,症见腹泻发作急,次数多,大便泄下如黄水或脓血黏液,腹痛腹胀等。

  腹泻拉肚子自己按摩止泻穴

  因为我们一些人喜欢吃油腻的食物,以及经常吃的太饱等,导致出现拉肚子的现象,也就是常说的“腹泻”。

  中医认为,可通过穴位按摩缓解拉肚子症状。另外,除了穴位按摩治腹泻外,还应多喝水,清淡饮食,以缓解不适症状。

  按摩止泻穴

  在肚脐的两旁,有两个“止泻穴”,也就是天枢穴,拉肚子的时候可以给自己做做穴位按摩,以缓解腹泻症状。

  排便后,取坐位或仰卧位,用食指和中指的指端,慢慢深压住肚脐左右两边的天枢穴(脐旁2寸处),约按压10分钟后,再慢慢抬起按压的手指。一般按压一次可以缓解腹泻,使大便成形。

  多喝水

  腹泻病人由于大量的排便,导致身体严重缺水和电解质紊乱,此时必须补充大量的水分。

  含有氯化钠、氯化钾和葡萄糖、枸橼酸钠的补液盐是理想的选择,因为它们能补充体内流失的葡萄糖、矿物质,并且调节钾、钠电解质、水分酸碱平衡;而胡萝卜汁、苹果汁、西瓜汁等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可以补充必需维生素,也是很好的补充品。它们都是防止机体因腹泻而脱水和虚脱的良方。

  清淡饮食,适量喝点米汤

  米汤有益于治疗腹泻。用3杯水加半杯糙米煮45分钟,过滤后,每天喝3碗。同时,吃米饭也可帮助粪便成形,并提供维生素b。

小儿腹泻 腹泻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