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理脾胃 常常感冒的人为何脾胃差

  生活中,你会发现,很多人经常动不动就感冒了,这是为什么呢,小编告诉大家,经常感冒的人和脾胃不好有关系,而又因为感冒,又导致脾胃功能减弱,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心循环。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如何调理脾胃呢?

  常常感冒的人呢,一般体质都不好,而体质不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脾胃功能差。而,易感冒的人,反过来又会导致脾胃功能减弱。

  现代生活让许多工作白领,工作劳累和精神压力过大,本来已使免疫力长期处于低下状态,再加上一次感冒之后,不能让体质得到真正恢复与调养,从而让感冒频频发威。

  一些上班族,容易感冒是与其脾胃功能弱有关。脾胃的功能可以直接影响免疫功能,如果脾胃的功能弱,就会表现为平时百姓常说的“爱闹病”症状。

  那么,如果我们的脾胃功能减弱的话,要如何调理呢,怎样通过中医治疗呢?

  老中医教你调脾胃简单方法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可见脾胃在五脏中的重要地位。一个人如果生活方式不健康,很容易伤害脾胃,导致消化不良;其他脏器出了问题,如果不顾及脾胃,仅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疗也很难奏效。调理脾胃学问不浅,在此,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李乾构教授针对人群中的常见病例进行了分析,教大家一些调理的方法。

  便秘 饭后顺时针揉腹

  对于一些上班族来说,有的时候工作起来,大便都受到影响解不出来,常常都是两三天因此,而且还腹胀。

  便秘是白领人群的常见问题,是脾胃虚弱、大肠津液不足的表现。人正常情况下,喝进去的水通过脾胃运化,才能成为各个脏器的津液,如果脾胃运化能力减弱,就会导致大肠动力不足,继而造成功能性便秘。这样的人应多吃绿叶蔬菜,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坚持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蜂蜜水,平时经常多次少量地饮水;饭后顺时针揉肚子,促进肠蠕动;另外每天定时去蹲厕所,培养定时大便的习惯。

  胃痛 多吃干的少喝粥

  吃饭赶不上正点是当下很多人的生活状态。胃到了吃饭的点,会自发运转起来,如果没有食物可供消化,胃就会像石磨一样空转,胃黏膜相互摩擦,一旦擦破了,就会造成胃炎、胃溃疡等问题。对于这样的人群,李乾构教授建议他们在办公室备点馒头干、梳打饼干、酸奶等零食,到了饭点吃不上饭的时候嚼点零食,能起到保护胃的作用。

  很多人认为,喝粥、吃烂面条能养胃,李乾构教授说,这是个误区。吃干饭需要咀嚼,唾液中的淀粉酶能帮助消化,从而减轻胃肠负担;喝粥的时候人们往往直接下咽,把消化负担全部推给胃肠;另外大量的汤水会冲淡消化液,加重消化不良。胃炎、胃下垂、胃溃疡的病人,除了吃药,平时要吃干的主食,好是发酵的食物;每顿饭只吃七分饱;每口饭都咀嚼三四十下再咽;平时避免吃酸、辣、硬、凉等刺激性的食物。

  长口疮 得去火

  平时爱吃辣的,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更爱光顾火锅店,以至于三天两头长口腔溃疡。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调理脾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