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中医观耳辨身体健康情况

  闻诊是中医诊断疾病的一种方法,通过看一个人的外表,判断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就拿我们的耳朵来说,耳朵的出现的一些变化和身体是息息相关的哦。下面小编带领大家一起来具体了解下吧。

  通过耳廓,其实也就是外耳部分来诊断疾病,在我国已经有了很久的历史了。而且很多医学书籍上,也有很多关于“察耳”、“望耳”、“观耳”、“诊耳”的记录。

  《灵枢·本脏篇》云:“高耳者肾高,耳后陷者肾下,耳坚者肾坚,耳薄不坚者肾脆”。

  明·王肯堂《证治准绳》曰:“凡耳轮红润者生,或黄,或黑,或青而枯燥者死;簿而白,薄而黑者皆为肾败”。

  耳廓皮肤,是全身体表的一部分。现代医学把耳廓,比喻为缩小了的人体身形,人体各组织器官,在耳廓上都有相应的穴位,当体内器官组织发生病变时,在耳廓特定部位,就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和反应。

  癌症引起耳朵对应变化

  正常生理情况下,耳壳、耳轮、耳甲腔、耳甲艇光滑、整齐、色泽均匀、无异常隆起;当耳郭及其耳穴出现异常表现,改变或失去了正常的组织结构特点时,就要考虑到肿瘤发生的可能性。如果耳部相应区,出现异常,包括色泽、形态和感觉的改变,特别在耳郭或耳穴部位的局部隆起、结块,以及其皮肤色泽的改变,如花斑、色素沉着等,常可提示内脏恶性肿瘤的存在,尤其对肝癌、胃癌、食管癌及肺癌的确诊率很高。

  耳穴异常与肿瘤的关系,也是近年来研究为关注的一种现象。研究发现,如果内脏有肿瘤,耳壳相应穴位的电阻就会降低,通过肿瘤探测仪可以发现肝癌、胃癌、肺癌,准确率可以达到50%以上。

  恶性肿瘤除上述肉眼可见的耳部变化外,尚可在相应的耳穴部或区域,出现痛敏、热敏、局部皮温升高、电特性发生异常变异等现象,并且可通过耳穴电探测法,进行检查、定位。有关方面,临床上对50000余人次的人群普查,发现该法灵敏度较高,有一定的特异性,对大多数肿瘤的普查初筛具有积极的临床意义,对上消化道肿瘤、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诊断,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看耳朵皱纹知心脏健康

  为什么能够通过耳朵上的皱纹,就能够知道他们的心脏是否健康呢?

  我们先仔细观察,有些人年老后,在耳垂处,从耳朵口向外下方,有一条斜行皱纹,可别小看这小小的皱纹,实际上,这意味着动脉硬化、心脏缺血。

  大量研究表明,耳垂处小小的皱纹,同动脉异常是紧密关联。耳垂上出现皱纹,是已经得病时动脉,正在展开的过程的局部表现。耳垂是耳朵上由脂肪与结缔组织构成,没有软骨,是耳朵上惟一肉多的部位。当动脉出现硬化时,耳朵同其他一切组织一样,得到的血较少,而耳垂,是耳朵对这种缺血现象感觉,为敏感的部分,因而,在耳垂上就出现了皱纹。

  当你的耳朵,出现了耳垂皱纹时,请要及时检查你的心脏。

  耳朵色暗发紫循环障碍

  耳垂厚而肥满的人,容易患脑溢血。用手揉耳翼便会泛红的人是多血质的人。天气寒冷时耳朵,呈现出紫红色或暗紫色,同时,身体肿胀部分有溃疡现象的人,是属于糖尿病体质的人,如果不采用糖分燃烧法治疗的话,很难使身体恢复正常。

中医养生 中医望诊 耳朵与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