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怔忡 心悸怔忡的鉴别诊断

  心悸怔忡这类症状我们并不陌生,对于心悸怔忡我们应该是要引起重视的,如果我们经常会有心悸怔忡的症状出现说明我们的身体出现了状况了,那么心悸怔忡的病因是什么呢?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心悸怔忡吗?

  心悸怔忡的症状很是明显,对于出现这类症状我们应该要及时的就医的,以下介绍心悸怔忡的主要内容。

  心悸怔忡

  心律失常的病人常常有心悸的感觉。中医所谓之心悸,包括惊悸和怔忡,是指病人自感心中急剧跳动、惊慌不安,甚则不能自主,或脉见参伍不调的一种病证。临床一般多呈阵发性,每因情绪波动或劳累过度而发作。常和胸痹、失眠、健忘、眩晕、耳鸣等症状同时出现。

  惊悸和怔忡虽同属心悸,但两者从病因、症状、病情轻重等方面来看是有区别的。

  从病因来说,惊悸是因情绪激动、惊恐、劳累过度而来;而怔忡则是由于心血不足所致。其次,惊悸日久也可以发展而成为怔忡。《济生方·怔忡论治》指出:怔忡发病的病因,在于“真血虚耗,心帝失辅,渐成怔忡”。

  从临床表现来看,惊悸由外因引起,时作时辍,不发时一如常人;而怔忡则为内因所致,终日感觉心中悸动不安,稍动尤甚。从病情轻重来看,惊悸多由外因所致,身体状况一般较好,故病情较轻;而怔忡一方面是由惊悸日久进一步发展而来和(或)心血不足,真血虚耗逐渐发展而成,因此病情较重。

  心悸怔忡的诊断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尤其是青壮年,偶有心慌,特别是在生活起居变化或精神刺激时出现,经过休息或情绪稳定后即恢复正常者就不必就医治疗。

  如果呈多发性,或阵发性,每因情志波动或劳累过度而发作,在休息一、两天后仍无好转,并且伴有失眠、健忘、眩晕、耳鸣等症状。则应及时到医院的内科诊治,以除外各类心脏器质性病变。如无器质性病变,多属于心眼神经官能症患者,可服用中药,效果较好。

  心悸怔忡的鉴别诊断

  ①心胆气虚型心悸怔忡。证见心悸善惊,苔白脉弱。治宜养心安神,方用平补镇心丹。

  ②心血不足型心悸怔忡。证见心悸头晕,面白乏力,舌淡脉细。治宜养心补血,方用归脾汤。

  ③阴虚火旺型心悸怔忡。证见心悸失眠,五心烦热,腰酸耳鸣,舌红脉细。治宜滋阴清火,方用天王补心丹。

  ④心阳不足型心悸怔忡。证见心悸胸闷,气短面白,形寒肢冷,舌淡脉沉。治宜温补心阳,方用桂枝甘草汤加味。

  ⑤气滞血瘀型心悸怔忡。证见心悸心痛,唇甲青紫,舌暗红,脉结代。治宜活血化瘀,方用桃仁红花煎。

  心律失常引起心悸。中医对心悸的病因可以归属为以下几点:

如何诊断心悸怔忡 心悸怔忡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