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第一口水应该怎么喝 中医教你喝水养生

  水在我们体内占的比重非常的大,对于喝水简单的事情其实都被我们忽略掉了,如果能喝好晨起的第一口水对我们养生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喝水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正确喝水养生吧!

  喝水养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喝多少,什么时间喝以往我们都没有关注过,以下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的。

  一般一个轻微的感冒,只要多喝点水,多休息,很快就会好了。水在人体中,水的含量约占65%,可以说人就是水做的。水是好的保健良药。

  比如,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说明可能水喝多了。口渴时,不少人习惯“咕噜咕噜”地豪饮一番,殊不知,如此喝猛水,会骤然增加心脏负。

  中医认为水能补阴、养阴,是滋阴生津的第一天然食材,并将喝水视为人的第一养生法。喝水看似是件平常的事,而要把水喝对,却又不那么简单。

  晨起喝水多伤脾阳

  经过一夜的消耗,早晨起床后,身体里的血液浓度较高,此时喝水,可防止血液过于黏稠,还能清肠、通便。不过,早上是人体阳气生发之时,而水属阴性,容易伤害脾阳,因此不宜多喝,更不能喝凉水。体质较弱的儿童及老人可以喝半杯(约100毫升)水,成年人则可喝一杯。

  早晨第一口水应该怎么喝

  人经过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升凉开水,既可补充一夜流失后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较多的水。

  起床后先刷牙,再喝水。健康的肌体必须保持水分的平衡,人在一天中应该饮用7-8杯水。“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的第一杯水尤其显得重要。也许你已习惯了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水,但你是否审视过,这一杯水到底该怎么喝?

  喝什么

  新鲜的白开水是佳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煮沸而来,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而开水中的钙、镁元素对身体健康是很有益的。有研究表明,含钙、镁等元素的硬水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有不少人认为喝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就喝淡盐水,这种认识却是错误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

  早晨起床如饮些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而喝盐水则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更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

  什么温度适宜

  有的人喜欢早上起床以后喝冰箱里的冰水,觉得这样提神。其实,早上喝这样的水是不合时宜的,因为此时胃肠都已排空,过冷或过烫的水都会刺激到肠胃,引起肠胃不适。

  晨起喝水,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以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中医教你喝水养生 早晨第一口水应该怎么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