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养心 选对方法初夏养心事半功倍

  进入夏季了现在还是初夏,对于夏季很多人可能都比较害怕,因为阳气太足,太阳太厉害了,夏季养生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但是其实现在正是我们养心的好时候。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初夏养心初夏养生小知识有哪些吧!

  初夏阳气足万物生,一切景象都是生机勃勃,这个时候我们要是能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养心的话效果会更好。心脏是我们人体的核心,如果心脏健康了,身体会更棒的。

  中医学认为心与夏季相应,夏季养生重在养心。这个初夏开始,养心要选对方式!

  《素问·六节藏象论》曰:“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夏季养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初夏养心

  养心第一招:开心养心

  要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要善于调节情绪,遇事要镇静。情感要淡定,尤其不能大喜大悲。要防止“情绪中暑”,炎热的天气难免使人心情烦躁,但这时若能保持笑口常开,恬淡虚无,不仅有利于改善血管功能,还能协调人体各脏器,使其保持正常状态。

  养心第二招:饮食养心

  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忌食油腻辛辣的食物,以免因食生火,致内、外之火互动上炎,扰动心神,而出现心悸、不寐、虚烦不宁、口舌生疮的症状。

  养心第三招:既养心阴又养心阳

  心阴是指心的阴血,能濡养心脏,夏日炎炎,多汗而伤津,造成心的阴血不足,出现五心(即胸心、两手心、两足心)烦热、咽干失眠、心慌心跳、舌红、脉细数等症状。

  心阳虚则是心气虚的发展,心气虚指心脏功能减弱,表现为心慌心跳、胸闷气短、活动后加重,并有出汗。如不注重保养,发展为心阳虚就会出现心慌、气喘加重,而且畏寒肢冷,胸痛憋气,面色发白,舌淡胖苔白滑,脉弱无力。

  心阴虚和心阳虚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所以既要养阴又要养阳。对这部分已有症状的心血管病人。

  养心第四招:中医外治贴敷养心

  中医外治贴敷是在中医“治未病”理论指导下,配合了现代医学“透皮给药系统”理论,体现了预防为主的思想。夏季三伏天是一年中热的节气,人体的阳气在此时达到高峰。

  利用夏季气温高,人体气血旺盛,腠理开泄,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来进行穴位贴敷,此时药力更易直达脏腑,达到激发正气,扶正祛寒,活血通络,平衡阴阳的目的。

  该貼敷适应于心血管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缺血,慢性心力衰竭、心肌炎、血栓性静脉炎所致的皮肤炎性结节,下肢肿胀等。

  夏季养心的方法有很多,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夏季养好心都能很好的避免这些疾病的侵扰。每天早睡早起,积极锻炼开心乐观很重要。

初夏养心 初夏养生小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