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小常识 慢阻肺的蛛丝马迹(2)

  脉搏、心率加快

  呼吸衰竭的早期不仅有呼吸频率、节律的改变,还会因缺氧引起心排血量增加和外周小血管收缩,从而造成脉搏、心率加快和血压升高。所以,慢阻肺急性期患者应定期监测脉搏、心率和血压,若在静息状态下出现脉搏和心率的加快,并有血压升高时,应当虑及早期呼吸衰竭。

  焦虑、烦躁、失眠

  呼吸衰竭的早期由于大脑组织缺氧使脑功能下降,患者常感到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认知力和定向力均有所减退,产生烦躁不安、焦虑与恐惧等情绪,并因此出现睡眠障碍、失眠和梦多。所以,当慢阻肺急性期患者情绪变化时,不能单纯以为只是精神状态的改变,而应将它看作是早期呼吸衰竭的“蛛丝马迹”予以警惕。

  不明原因头痛

  缺氧所造成的脑供氧不足可使患者感到头痛、头晕,特别是当二氧化碳潴留随之增加时,容易引起脑血管的舒缩功能异常,头痛等症状更加明显,以搏动性头痛为特征。所以,当慢阻肺急性期患者出现不明原因头痛,尤以搏动性头痛为主,或伴有皮肤潮红、出汗的症状时,应与呼吸衰竭联系起来,以争取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什么是慢阻肺 养生小常识 慢阻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