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小常识 慢阻肺的蛛丝马迹(4)

  治疗:早治疗费用低 效果好

  慢阻肺尽管可怕,但世界卫生组织却将其定义为“可防可治”的疾病。

  慢阻肺可以预防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吸烟等危险因素是众所周知的,如果能够及时避免,就能够有效预防慢阻肺。

  “而‘慢阻肺可以治疗’这一问题则需要恰当的理解。”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慢阻肺导致的气道阻塞和肺气肿的改变,大部分是不可逆转的,只有少部分可能通过治疗得到改善。“然而,这并不代表慢阻肺不可以从治疗中获益。”钟南山指出,在慢阻肺的早期,当疾病对肺部的损伤还不严重的时候,及时采取防止措施,需要使用的药物和治疗费用相对较低,起到的效果较好。

  早期综合防治措施包括:

  1、彻底戒烟和改善空气污染

  吸烟是该病的罪魁祸首,戒烟是缓解病情恶化的有效的方法。若不戒烟,治疗的效果就大打折扣。改善空气污染方面,除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环境保护外,个人需要特别注意改善室内空气洁净的问题,比如说,厨房安装抽油烟机、改善房间的通风、避免室内二手烟等。

  2、预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

  应注意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感冒流行期间宜减少集体活动,室内应注意通风,气候变化应做好保暖防寒工作,避免用煤炉取暖。严重的慢阻肺或者年龄超过65岁者,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流感疫苗等增加人体的免疫功能。

什么是慢阻肺 养生小常识 慢阻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