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小常识 慢阻肺的蛛丝马迹(6)

  给慢阻肺患者的几点建议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组以气流受限为主要特征、可防可治的疾病,病程漫长,并逐渐进展,反复发作。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COPD常见病因。临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为特征。中国报道COPD患病率为8.2%。据WHO估计,到2030年,COPD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

  1.戒烟

  70%-80%的COPD患者有明确的吸烟史。对于已经患有COPD的,吸烟患者的病死率明显高于不吸烟患者。值得注意的是,被动吸烟同样会导致COPD。因此戒烟是阻止COPD发生发展有效的方法。对于多次尝试戒烟失败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戒烟,目前上海有多家医院设有戒烟门诊。

  2.防止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包括大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统计表明,我国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时间长达21.5小时,占全天时间的90%,因此我们重点关注室内空气污染。尤其在冬天,要养成勤开门窗的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必要时可安装换气设备。长期吸入炒菜时产生的油烟亦可导致COPD的发生,可通过更换炊具、烹煮方式等减少室内油污污染。

  3.增强营养

  COPD患者全身炎症反应明显,机体消耗大,呼吸肌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常伴有营养不良。目前认为营养不良是COPD患者患病率和病死率增加的危险因素。患者应适当增加食物摄入量,每日膳食中优质蛋白(如瘦肉、鱼类、牛奶等)不应少于1克/千克体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必要时可适当补充微量元素、氨基酸等,从而改善呼吸肌力量,增强体质和运动耐力,减少急性发作,改善生活质量。

什么是慢阻肺 养生小常识 慢阻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