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脾虚的症状 初夏如何调补(2)

  3、脾虚水肿

  【症见】身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脘腹胀闷,食纳减少,面色不华,神疲肢冷,小便短少,舌质淡,苔白滑,脉沉缓。

  【病机病理】脾虚水肿由脾虚水停,泛溢肌肤所致。

  【治法】温脾利水消肿。

  【对症疗方】芡实闷老鸭:芡实200g,老鸭1只,葱、姜、食盐、料酒、味精各适量。将芡实洗净,老鸭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血水后,将芡实放入鸭腹内,将鸭放入瓦锅(或砂锅)内,加水适量。将锅置武火上烧沸,再改用文火炖熬,约两小时至鸭肉炖烂即成。食用时,加味精少许,吃肉、喝汤。

  4、脾虚出血

  【症见】便血紫黯,甚则黑色,或尿血、吐血、衄血及紫斑,神疲乏力,气短声低,面白无华,头晕,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

  【病机病理】脾虚出血乃脾气虚弱,血失统摄为罹。

  【治法】健脾益气摄血。

  【对症疗方】荠菜红枣汤:荠菜(鲜品100克,干品荠菜花30克),大枣15枚。调味品适量。制法:荠菜摘洗干净,先加水煮汤,初沸时加入大枣,煮熟,调味,即可食用。分2-3次吃完,要连服15日以上。

初夏如何调补 脾虚吃什么好 脾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