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脾虚的症状 初夏如何调补(5)

  9、脾虚如球

  【症见】目之上下眼胞肿胀,虚起如球,无赤痛,喜按。

  【病机病理】因脾虚挟湿或气血不足,虚火壅于气分所致。眼部五轮理论:脾属土曰肉轮,为上下胞睑,脾在此指胞睑。

  【治法】以补脾益气为主,辅以祛邪之药。

  【对症疗方】甘草鸡汤:甘草10克,鸡肉150克,大枣5枚,鲜芡实50克。以上原料同煮30分钟即可食用。每日2次,连服1周。

  10、脾虚生热

  【症见】面色萎黄,神疲倦怠,目之上下眼胞肿胀,舌淡苔黄腻,脉细数无力,烦渴不能多饮,皮屑增多,言语无力,小便短赤,耳鸣遗精。

  【病机病理】因脾虚所至内湿停滞,久而生热,无养气血,水湿不化,阴虚阳盛。

  【治法】以健脾益气、养气血为主,辅以清虚热,滋肾阴。

  【对症疗方】黑米银耳大枣粥:黑米100克,银耳10克,大枣10枚。一同熬粥,熟后加冰糖调味食之。

初夏如何调补 脾虚吃什么好 脾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