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瘦”家务 完美运动(6)

  髌腱腱围炎和髌腱末端病起病比较隐匿,但多与一段时间内运动量增加有关。通常表现为膝前疼痛,位于髌腱局部或髌尖部,运动或长时间屈膝后加重。疾病早期时仅在运动后出现轻度疼痛,症状加重时活动过程中就有疼痛,但经常在活动开始阶段明显,进行中则症状减轻或缓解,因而容易被忽视。更严重时整个运动过程中均有疼痛,影响运动。

  还有一种疾病叫髌骨软骨病,又称为髌骨软化症,病理表现为髌骨软骨的退行性改变。该病也是运动中非常常见的疾患,有时候对运动功能的影响较大。弹跳项目和需膝关节扭转的运动项目容易引发本病,所以篮球运动中也很容易发生。过度活动引起的劳损和创伤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髌骨软化症主要也表现为膝前疼痛,与运动相关,起初是大运动量训练后出现,休息后减轻;如症状加重,则上下楼及蹲起也出现疼痛,伴膝无力感和打软腿。严重者凡是半蹲发力、急停急转即感疼痛,严重的情况下,还可以出现行走痛、休息痛及久坐痛,天气变化也可能与疼痛有关。疼痛部位位于髌骨后方,可以伴有关节积液,可以有股四头肌萎缩,通常有髌骨压痛。压髌骨时,屈膝疼痛症状更明显,有时按压髌骨可以感受髌骨后方的摩擦感,抗阻力伸膝时出现髌骨后方疼痛。

  根据您儿子的情况,他罹患这些膝关节慢性劳损疾病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对于这些疾患,X线检查多无明显改变,核磁共振可以显示肌腱变性及异常信号,对于诊断有一定的帮助,但并没有特异性,更多的是用来除外关节内其它的损伤,不一定是必须做的。诊断主要是依靠临床症状和体检。

  这种慢性损伤主要依靠保守治疗,因为这些疾患多与运动量有关,一旦罹患,需适当调整活动量,避免引起疼痛和损伤的动作。适当减少活动量有利于过劳损伤的修复,防止病变进展。但完全休息或固定可能引起肌肉萎缩,有时反而不利于康复,故只有在症状比较严重,如日常生活中即可诱发疼痛时,才停止活动。

  另外,训练场地过硬容易诱发关节的慢性劳损,因而更换训练场地的地面材料,有助于减少症状的发生。增强膝关节周围的肌肉的肌力和柔韧性练习可以减少劳损的发生。

健身 减肥 减肥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