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安神药膳七方

  编者按:过度用脑或是睡眠不足等等不良的习惯往往会导致健忘失眠,你会治疗吗?上医院也未必有很好的方法,不妨试试这些药膳吧,帮你调理健忘。

  健忘安神药膳七方

  忘是由于大脑神经衰弱,记忆减退,遇事善忘的一种病症。中医称之力“喜忘”,或“善忘”,中医历来重视脑的作用,认为脑为神之本,神强必多寿,若心肾不交则会失眠、健忘、反应迟钝等病症,故心‘肾与脑皆有关。强调选用补脑、健脾、强肾、益气的食、药。在健脑益智药膳方面。

  下面介绍七款健忘安神药膳。

  补脑增智饮《食物疗补大全》

  原料:牛奶180mL,鸡蛋黄30g,胡萝卜半根、苹果、橘子各1个,人参1.5g。

  制法:先将牛奶煮沸,鸡蛋黄蒸熟,再将鸡蛋黄打散,搅和在牛奶里,将胡萝卜、苹果、橘子分别洗净,切片,榨汁,加人蛋黄奶中,再将人参煎汁兑入,一并和匀即成,每日1剂,晚上睡前半小时饮服。

  功效:补脑益智,强心爽神。牛奶有改善脑功能作用;蛋黄含丰富卵磷脂,可增进记忆,提高脑力活动能力;苹果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天王补心膏《摄生秘剖》

  原料:人参、丹参、玄参、白茯苓、五味子、远志、桔梗各50g,当归身、天门冬、麦门冬、柏子仁、酸枣仁各90g,生地黄120g,朱砂10g,炼蜜适量。

  制法:当归身,生地黄酒洗;天门冬、麦门冬、远志去心;丹参、玄参、柏子仁入锅略炒一下;上述药物入锅加水共煎3次,去渣滤汁备用,将3次滤汁用小火煎熬,徐徐收浓,加入炼蜜,至黏稠为度,本膏为10日量,每日2次,每次l大匙,白开水冲服。

  功效:滋阴养血、补心安神。适用于阴亏血少,心悸失眠,手足心热,健忘,可作为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更年期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的辅助治疗。 人参补心,气旺则阴血自生,又能宁心益智,柏子仁、远志、茯苓、酸枣仁养心安神,当归补血,血足则心神自宁 ;玄参滋阴降火,抑制虚火上炎;丹参清心活血;朱砂镇静安神。综合全方,滋阴血、补心神、治健忘。

中医 健忘安神药膳 养生药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