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医足疗循环学说原理(5)

  动趾健胃:

  日本医学家近研究发现,经常活动脚趾可以健胃。经络理论认为,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故脚的二趾、三趾粗壮有弹性。另外,胃肠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或在坐、卧时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持之以恒,胃肠功能就会逐渐增强。

  捶脚健身:

  用一根捧捶轻轻捶击脚心,每次50―100下,使之产生酸、麻、热、胀的感觉,左右脚各做一遍。通过捶击来刺激脚底神经末梢,促进血液循环,可收到健身防病之效。

  晃脚解乏:

  取仰卧位,两脚抬起悬空,然后摇晃两脚,后像蹬自行车那样有节奏地转动,每次做5―6分钟。此法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解除疲乏感。

  搓脚舒筋:

  脱掉鞋,把一个网球大小的球状物顶在脚心,来回滚动一两分钟,这样能够帮助你防止足弓抽筋或者过度疲劳。

  暖脚防病:

  适当保暖“寒从足起”,冬天要特别注意。脚掌远离心脏,血流供应少,表面与上呼吸道,尤其鼻粘膜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所以忽视脚腿的保暖,易伤风感冒。秋冬时节,耐寒力差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修脚去病:

  趾甲趾甲只要略微与甲床脱离,那地方就可能受到真菌的感染,解决的办法就是勤剪趾甲,以免趾甲意外断裂。另外,趾甲尖向内弯曲生长并戳到肉里,通常是由于剪趾甲不当造成的,所以剪趾甲不要留下一个尖,而且两个边角处不要剪得太短,否则趾甲就能穿破皮肤而向肉里生长。

  总结:脚是汇聚人们神经多的地带,被誉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疗可以很好的通过调理经络达到保健祛病的效果,如果你对足疗还不是很了解,那么,就来学习下吧。

足疗 足疗原理 足疗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