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体重当成营养的主要评判标准

  编者按:肥胖并不代表一定就是营养充足,肥胖也有可能是缺营养,体重并不是判断营养的唯一指证,不可因为体重高,就盲目的减肥,忽视了营养。

  临床上,营养不足有两条胳膊,一条胳膊指向营养不足,另一条胳膊指向超重、肥胖,即营养过剩。其实,“不足”和“过剩”是可以在一个人身上并存的。有人的超重、肥胖,仅仅是脂肪、能量的超重、肥胖,但是他(她)可能钙不足、维生素不足。所以,不要一想到营养不足就想到过瘦,一想到营养过剩就想到肥胖。肥胖和过瘦,都会导致比体重正常的人几率更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体重不是判断营养不足的唯一指征

  在于康教授的门诊病人中,胖、瘦这两个极端都非常鲜明:约有1/4的病人是营养不足。“人们现在普遍追求骨感,意识到肥胖对身体的不利,但丝毫不觉得过瘦是问题,盲目、病态追求所谓的瘦。”于康说,这1/4的营养不足的病人中,有的是由于慢性肾病、恶性肿瘤、手术等疾病造成的;还有一些是由于盲目减肥而造成的,严重的,甚至造成了厌食症。

  判断营养不足在临床上有严格的诊断标准:首先,体重是直观的判断依据之一,但特别瘦、体重较低的人,首先只能定义为低体重。

减肥 恶性肿瘤 胰岛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