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不得不做的一些功课

  编者按:高血压患者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好血压值。血压忽高忽低则会扰乱身体的正常秩序,造成身体的不堪负荷。所以高血压病人要拥有自己一套生活方法。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该如何管理和控制好血压,从而保护生命的交通运输线、防止“事故”发生呢?其实,医生只是指导老师,主要还是得靠患者自己做好平时的“家庭作业”。简单地说,高血压患者的“家庭作业”就是三件事: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规范的药物治疗,以及动态观察血压。这些“家庭作业”看似简单而繁琐,但如能坚持不懈并认真对待,一定会对血压控制有所帮助。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控体重。保持健康体重对血压控制非常有利。首先要会用体质指数判断体重是否正常。正常的体质指数的范围是18.5~23.9千克/米2,24及以上为超重,28及以上为肥胖。研究显示,如果体重下降5~10千克,收缩压可下降5~20mmHg。因此,超重或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控制体重,逐步把体质指数控制到正常水平。

  管住嘴。高血压患者在膳食方面要注意“二少”和“二多”。“二少”是减少钠盐摄入、减少膳食脂肪。少吃盐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除了烹饪时控制放盐的量,还要注意少吃含盐量较高的腌制食品;减少膳食脂肪主要是指改善动物性食物的结构,即减少脂肪含量高的猪肉、增加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禽类和鱼类食品。“二多”是多吃蔬菜水果、多吃鲜奶和豆类制品。多吃蔬菜水果和减少膳食脂肪有综合降低血压的作用;奶类和豆类食品富含钙和钾,有利于血压下降。

动态观察血压 蛋白质 豆类制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