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腹泻易导致一系列并发症

  编者按:老年人很多小疾病都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问题都出在大家都不太重视。例如腹泻,很多老年人都不关注他,其实腹泻也会引起一些致命的并发症。

  夏秋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由于老年人胃肠的运动、吸收功能减退,抵抗力下降,更容易患上消化道疾病,常见的就是腹泻。不要以为拉肚子只是小毛病,更不能因此而麻痹大意,因为腹泻会引发许多致命并发症。

  病毒性心肌炎有一些病毒可以引起腹泻,如轮状病毒、流感病毒等。它们都是嗜血心肌性病毒,不仅会引起腹泻,而且直接影响心肌细胞的血液供应,导致心肌变性,还会累及心包、心内膜,若侵犯心脏起搏系统则将危及生命,医学上称之为病毒性心肌炎,是腹泻危险的并发症之一。

  心脑血管意外很多老年人患有心血管疾病,而腹泻时大量水分丧失,会使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并堵塞血管。同时,腹泻会造成钠、钾、钙、镁等元素的缺乏和流失,可能影响到老人的血液酸碱平衡、神经传导功能和心跳节律,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为不利。

  低血糖腹泻时食欲下降,摄人食物不足,此时就需要分解体内贮藏的肝糖原以维持血糖稳定。而老年人没有足够的肝糖原贮藏,容易出现疲乏、出汗、心悸、面色苍白及晕厥等低血糖症状。正常血糖浓度为3.9~6.1毫摩尔,升,当血糖浓度低于3.0毫摩尔,升时,就会出现精神症状甚至昏迷,常引起猝死。

心肌炎的症状 心血管疾病 消化道疾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