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冬季晨练要注意

  编者按:由于老年人身体年龄生活等各方面因素,造成老年人养生要注意的事项很多,老年人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也要结合各方面的天气因素,不要因小失大!

  冬季猝死高发季,天冷老人晨练谨慎点好。昨日,媒体报道了江北区五宝镇胡天贵老人救人牺牲的事迹,猝死这一问题再次引起市民高度关注。我市多家医院专家警告称,由于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心脏负荷大,冬季猝死率比夏季高出近20%,寒冷和过度劳累是主因。

  天冷加劳累致老人猝死

  专家称,临床上猝死的原因很复杂,但气温低和过度劳累是两大主因。

  冬季气温低,人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围血管会收缩,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加,大大增加了脑溢血心肌梗死发作的风险。同时,天冷时,人们活动量大幅减少,当突然增加体力活动量时,心脏负荷将大大增加,全身血液心血管循环系统超过负荷,就容易猝死。胡天贵救人时,不但进入冰冷环境,还有巨大体力消耗,双重打击致其猝死。

  冬季易猝死晨练要当心

  “昨日,记者采访了重医附二院、新桥医院等多家综合医院,专家纷纷表示,冬季是一年中猝死发生率高季节,卫生部门一项研究显示,冬季猝死率比夏季要高出18.7%,而一天中猝死易发生的高时段是上午6点至9点。

  新桥医院心内科专家耿绍华介绍,几天前,沙坪坝一名50多岁男子在晨练跑步时猝死。经专家分析,这名男子有心脏病史,在晨练跑步时受到寒冷气候刺激,在剧烈运动中心脏等负荷加重,导致猝死。

  重医附二院刘长安教授提醒,心脏病猝死高危人群如果年过40,好随身携带心脏急救药,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IT人士肥胖者是高发人群

  重医附二院门诊部简华刚主任表示,除了冠心病等疾病,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长期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等都是导致猝死的危险因素。

  经常熬夜使人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功能失调;长期吃饭、作息不规律容易导致心律不齐;精神过度紧张,心脏等功能会受到影响。这类人群一旦剧烈运动或过度紧张,血液循环差,心脏功能跟不上就可能导致猝死。

心肌梗死 猝死的原因 脑溢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