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云南养生汇:王敬讲解拔火罐的神奇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8 11:18

  编者按:拔火罐是中医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法,它是通过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造成郁血现象的一种疗法。你对拔火罐有了解嘛一起听听专家是怎么讲解拔火罐的吧!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敬

  四川成都人,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疗系,现为中国中医研究院培训中心中

  国刮痧健康法培训部、中国中医研究院保健品公司中国刮痧健康法推广中心主任。

  曾在俄罗斯、乌克兰、马来西亚进行学术交流和医疗教学工作。主编出版的著作有《中国刮痧健康法》、《常见病实用气功疗法》、《百病气功与食饵自疗》、《千家妙功》、《千家妙功续》、《男女病奇效良方》、《经验良方大全》、《女科秘诀大全》、《夫妻按摩法病法》、《中国拔罐健康法》、《男子性功能障碍治疗大全》,等近20部。发表的论文有:中医学独立发展探讨、阴阳五行历史形态探讨、刮痧疗法简介、刮痧治疗原理等十余篇。

  拔罐法又名“火罐气”“吸筒疗法”,古称“角法”。这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造成郁血现象的一种疗法。古代医家在治疗疮疡脓肿时用它来吸血排脓,后来又扩大应用于肺痨、风湿等内科疾病。

  建国以后,由于不断改进方法,使拔罐疗法有了新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治疗范围,成为针灸治疗中的一种重要疗法。 王敬编著的《拔罐》图书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种类

  (1)竹筒火罐:取坚实成熟的竹筒,一头开口,

  一头留节作底,罐口直径分3、4、5公分三种,长短约8~10公分。口径大的,用于面积较大的腰背及臀部;口径小的,用于四肢关节部位。

  至于日久不常用的竹火罐,过于干燥,容易透进空气。临用前,可用温水浸泡几分钟,使竹罐质地紧密不漏空气然后再用。南方产竹,多用竹罐。

  (2)陶瓷火罐:使用陶土,作成口圆肚大,再涂上黑釉或黄釉,经窑里烧制的叫陶瓷火罐。有大、中、小和特小的几种,陶瓷罐,里外光滑,吸拔力大,经济实用,北方农村多喜用之。

  (3)玻璃拔火罐:是中华传统医疗保健中医器具。

  ①制作方法:徐州是出产玻璃制品的产地之一。有悠久的历史。质量优,纯度高。生产推出的玻璃拔火罐,是使用高温玻璃链

  炉、池炉法机制的。是环保产品。

  ②质量:无色透明。壁厚边宽,罐口光滑、没毛刺。手感好。系以耐热性好的玻璃制成,口小,腔大,罐口略外翻。有五种型号。玻璃罐的优点是罐壁透明,可随时面察拔罐部位的皮肤变化,因此临床为常用。

  又由于观察方便,特别适于刺络拔罐。 5只/套,有5个规格,有底顶座。产品已经销到世界各地,受到外商的好评。中国第一“罐”!国内的诊所、医院等,医务人员说:“使用得顺手,质量好。不易碎。偶然掉到地上不怕坏。”

  ③包装:任何型号的拔罐12只/合小包装,使用瓦楞纸板包装箱/合。每一个罐有格板,2层包装。 5只罐体总重量:+/-50G/ 》,900克/套,质量符合产品标准。

  ④类别、规格:产品分为:1.0无色火罐。5只/套,有5个规格。有顶(底)座 (产品是在自然光线下拍照的,与实物有误差的,请与实物为准。)

  拔火罐的规格如下:(误差:+/-2MM)外经:MM 内径:MM 高度:MM 单只/重/G 1号:42 (小)30 52 85 2号50 35 70 120 3号55 43 76 141 4号70 62 94 190 5号75 (大)58 105 265 重量:1:85g 2:120g 3:140g 4:190g 5:265g。

  (4)抽气罐:用青霉素、链霉素药瓶或类似的小药瓶,将瓶底切去磨平,切口须

  光洁,瓶口的橡皮塞须保留完整,便于抽气时应用。现有用透明塑料制成,不易破碎。上置活塞,便于抽气。

  (5)角制罐:系用牛角或羊角等加工制成,用锯在角端实心处锯去尖顶,实心部分仍需留1~2cm,不可锯透,作为罐底。口端用锯锯齐平,打磨光滑。长约10cm,罐口直径有6cm、5cm、4cm三种。其优点是经久耐用,但因动物犄角不易收集而很少应用。

  (6)紫铜罐:紫铜拔火罐是藏医、蒙医传统的拔火罐。

  (7)砭石拔罐:取材于天然泗水砭石,经过车床制作而成,因为原料少,加工费时,拔罐效果更好,所以成本比较高。现在大型美容院、养生连锁机构有使用。

  硅胶拔罐(8)硅胶拔罐:是用硅胶加工制成,通过按压产生负压,使罐吸附于体表的一种新兴拔罐。由于其使用方便,不需要额外的工具,现在多见于家庭使用。

  拔火罐的好处

  由于拔火罐能行气活血、祛风散寒、消肿止痛,所以对腰背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火罐还可以用在人体穴位上,治疗头痛、眩晕、眼肿、咳嗽、气喘、腹痛等毛病,可以多只火罐同时施行。

  1、 平衡阴阳。阳盛则热,阴盛则寒。发热是阳气盛实的表现,而寒战恶寒是阴气盛实的症状,在大椎进行拔罐能够治疗发热的疾病,而在关元进行则能治疗寒性的疾病。

  2、 调和脏腑。拔罐疗法通过结经络、穴位局部产生负压吸引作用使体表穴位产生充血、瘀血等变化,穴位通过以通过经络与内在的脏腑相连,从而治疗各种脏腑疾病。

  3、 疏通经络。拔罐疗法通过其温热机械刺激及负压吸引作用,刺激体表的穴位及经筋皮部,而穴位及经筋皮部是与经络密切相连的。

  所以,拔罐能够疏通经络,使营卫调和,祛除经络中的各种致病的邪气,气血畅通,筋脉关节得以濡养、通得,从而治疗各种疾病。

  4、 协助诊断。通过观察所有拔罐后体表的变化可以推断疾病的性质、部位及与内脏的关系。

  5、 祛除病邪。拔罐疗法因为以负压吸拔体表的穴位,不公能够开腠理、散风寒,而且还能调整脏腑经络的作用,鼓舞人体的正气,也有助于体内致邪气的排出。

  6、 双向调节。在临床取穴和拔罐方法都不变的情况下,拔罐疗法具有双向的良性调节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