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养生汇:刘东莉罗增刚讲述夏季蔬菜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21 16:54

  编者按:在夏季的时候人们都会因为天气太热心里过于烦躁忽略养生,夏季用什么养生效果好?答案就是蔬菜只要你吃对蔬菜可以过一个凉爽的夏季。夏季应该用哪些蔬菜养生?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罗增刚、刘东莉,主题是夏季养生专属菜,主要夏季蔬菜养生、哪些蔬菜适合夏季养生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罗增刚

  男,1967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

  1990年9月本科毕业后于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同时担任承德医学院中医本科专业临床教学课(中医儿科学)的授课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1997年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师从高思华教授攻读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先后对糖尿病、老年期痴呆进行了研究。2000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担任《金匮要略》授课工作。2001年9月始,师从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中医学专家周文泉教授攻读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对老年血管性痴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每周坚持两次门诊工作,对老年常见病及特有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老年期痴呆、骨质疏松等的中西医治疗以及养生、保健、药膳领域有着一定的心得和见解,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华医药》等栏目进行养生药膳讲座。

  刘东莉

  营养专家,全军临床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军航空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营养膳食推广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部命题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空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

  一直从事临床及临床营养工作,熟练掌握常见疾病和疑难疾病的营养治疗,开展了各种疾病的肠内营养,注重老年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饮食调养,对长期卧床和鼻饲病人的营养具有丰富的经验。注重饮食与疾病的预防,开展了营养科普工作和营养实验室理化检验工作。在航空营养方面,调整住院飞行人员的膳食结构并进行航空营养科研,曾多次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了几十篇营养学术论文,编著了《中老年营养》、《婴幼儿喂养》、《果品养生小百科》、《患者膳食指导》、《幼儿宝宝聪明食谱》、《拨打糖尿病热线》、《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饮食治疗》等书籍。参编了《特殊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饮食健康》等书籍。经常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进行营养科普讲座,并作客新浪网、北青网专家访谈等。

  夏季养生多吃三类蔬菜 清热解毒祛暑湿

  1.多食用凉性蔬菜

  夏季对人体重要的影响是暑湿。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肉类食物食用过多,会使人体质呈酸性,多内热,适当摄入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水、排毒通便。

  我们常吃的黄瓜、西红柿、芹菜、藕、绿豆芽、空心菜、大白菜、白萝卜、冬瓜、丝瓜、苦瓜、茄子、菠菜、小白菜、油菜、莴笋、苋菜、茭白、紫菜等都属于这一类偏寒凉的蔬菜。

  因为这些蔬菜偏凉性,在食用时也应注意。久病体弱、身体虚寒者皆不宜多吃偏寒性的蔬菜,以免寒上加寒,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2.多食用瓜类蔬菜

  夏季正是黄瓜、丝瓜、苦瓜、佛手瓜、南瓜、冬瓜等瓜类蔬菜上市的旺季,它们的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

  特别是苦瓜,它不仅清邪热、解劳乏,还可增加食欲,提神醒脑。瓜类蔬菜可凉拌,可清炒,还可做汤,也可与肉、鱼一起做菜,清脆爽口,别有风味。

  3.多食用“杀菌”蔬菜

  主要是指葱蒜类蔬菜,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它们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的作用。

  夏季的养生蔬菜都有哪些

  1、蘑菇:蘑菇营养极其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等,而且含脂肪量低,无胆固醇。吃蘑菇对女性有很大的好处,可以使雌激素分泌更旺盛,能防老抗衰,使肌肤艳丽。

  2、甘薯:甘薯含大量粘蛋白,维生素C也很丰富,维生素A原含量接近于胡萝卜的含量。常吃甘薯能降胆固醇,减少皮下脂肪,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益肾阳,从而有助于护肤美容。

  3、冬瓜:冬瓜含微量元素锌、镁。锌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镁可以使人精神饱满,面色红润。

  4、白萝卜:中医认为,白萝卜可“利五脏、令人白净肌肉”。白萝卜之所以具有这种功能,是由于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质沉积。因此,常食白萝卜可使皮肤白净细腻。

  5、胡萝卜:胡萝卜被誉为“皮肤食品”,能润泽肌肤。另外,胡萝卜含有丰富的果胶物质,可与汞结合,使人体里的有害成分得以排除,肌肤看起来更加细腻红润。

  6、芦笋:芦笋富含硒,能抗衰老和防治各种与脂肪过度氧化有关的疾病,使皮肤白嫩。

点击查看更多:刘东莉 夏季蔬菜 夏季蔬菜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