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云南卫视养生汇全集:郭雪霏罗增刚述绝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24 11:47

  编者按:绝经是妇女到50左右的一种生理现象,女性绝经就证明你的卵巢功能已经完全的衰竭了。绝经期女性应该如何保健?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讲解绝经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郭雪霞、罗增刚,主题是安全告别“老朋友”,主要绝经与健康、绝经期如何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郭雪霏

  郭雪霏,女,副主任医师,妇科主任,1990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全军妇产优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妇产科临床实践20年,精通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对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有丰富经验。擅长各种微创手术治疗良性妇科肿瘤,包括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子宫肌瘤剔除术,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宫腔镜下子宫肌瘤电切除术、子宫内膜切除术。近年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十余篇。

  罗增刚

  罗增刚,男,1967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

  1990年9月本科毕业后于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同时担任承德医学院中医本科专业临床教学课(中医儿科学)的授课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1997年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师从高思华教授攻读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先后对糖尿病、老年期痴呆进行了研究。2000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担任《金匮要略》授课工作。2001年9月始,师从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中医学专家周文泉教授攻读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对老年血管性痴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每周坚持两次门诊工作,对老年常见病及特有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老年期痴呆、骨质疏松等的中西医治疗以及养生、保健、药膳领域有着一定的心得和见解,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华医药》等栏目进行养生药膳讲座。

  妇女绝经是指卵巢功能进一步衰退以致后消失的时期。卵巢停止每四周一次的排卵,绝经通常在女性45-55岁发生,而且此时可以永久的手术切除卵巢 。

  据国外资料统计,40岁以前绝经的妇女,死亡的危险性较40-44岁绝经的妇女高39%,较45-49岁绝经的妇女高60%,较50-54岁绝经的妇女高95%。因此,了解影响绝经的各种因素,延缓绝经年龄,是中老年妇女保健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病症体征

  绝经是妇女的一个生理现象,伴随绝经引起的雌激素不足与其他体内、体外因素 绝经症状共同作用,使部分妇女出现异常心 理和躯体改变,称为绝经期综合征(俗称更年期综合征)。它多发生于45-55岁之间,有人在绝经过渡期这些症状已开始出现,可持续到绝经后2-3年,少数人可持续到绝经后5-10年,症状才有所减轻或消失。绝经期综合征的主要症状表现为:

  1、潮红、潮热:时常感到自胸部向颈及面部扩散的阵阵上涌的热浪,同时上述部位皮肤有弥散性或片状发红,伴有出汗,汗后又有畏寒。一般潮红与潮热同时出现。

  发作的频率、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个体差异很大,多在凌晨乍醒时、黄昏或夜间,活动、进食或穿衣、盖被过多时,以及情绪激动时发作。

  有的偶尔发作,时间短促;有的每天数次、持续数秒至数分钟;严重者频繁发作,每天30-50次,对情绪、工作、睡眠造成很大影响。此症状在绝经前及绝经早期较严重,绝经后逐渐减退。

  2、心血管症状:28.9%患者有假性心绞痛,有时伴心悸、胸闷等。心电图及运动试验大多正常,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属于正常生理范围,症状发作时用扩血管药物不见改善。

  此外,约有15.2%患者出现轻度高血压,特点为收缩压升高,舒张压不高,阵发性发作,伴头昏、头痛、胸闷、心慌。一些病例用雌性激素治疗后可下降。

  3、乳房的变化:正常情况下,绝经一段时间以后的乳房由于缺乏雌性激素的刺激而逐渐萎缩,腺体逐渐退化,被脂肪组织所代替,表现为乳房体积变小、松软下垂,皮肤皱襞增加等。

  而且原有的乳房部良性病变造成的乳房肿块亦可随正常腺体的萎缩而有不同程度的缩小,周期性的乳房胀痛等症亦随之消失。

  4、其它症状:绝经过渡期月经表现为:闭经、月经稀少和月经紊乱。绝经后泌尿生殖系统也有一些症状,如小便困难、尿频、尿急以及老年性阴道炎和子宫脱垂、尿潴留、尿失禁、大便困难等。

  女性绝经的罕见症状

  绝经的症状一

  血管舒缩综合症是绝经期的症状表现之一,此种症状在女性进入绝经之后的1到5年时间里,发生的概率为75%到85%,有些女性在25岁之前双卵巢切除之后的1到6周,其发生率为76%。

  在这个时期,女性还会有器官衰老性疾病,比如性征开始退化,性器萎缩、乳房萎缩下垂,容易出现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症状。

  绝经的症状二

  绝经期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在这个时期出现肿瘤的症状,在此时期的女性经常容易出现烦躁情绪、常静不下来、胡思乱想,此时应采取一些措施让自己静心。

  例如可以将腿抬起靠在墙上5到10分钟时间,让自己冷静一下,另外还可以进行规律的运动,寻找能让自己减压的方法。注意在平常饮食要吃得清淡些,尽量远离咖啡因。

  绝经的症状三

  精神上的症状,绝经期的女性很容易出现抑郁、健忘、偏执、情绪不稳定、焦虑、多疑、迫害妄想等症状。有些女性还会有狂躁、思维错乱、精神分裂等症状。所以常有人说,绝经期的女性就像一个精神分裂的疯子。

  绝经的症状四

  女性到了绝经期要小心泌尿系统疾病,绝经期的女性容易出现尿频、尿急或者张力性的尿失禁,以及尿道粘膜垂脱、肾下垂、肾盂一输尿管积水等等症状。

  绝经的症状五

  骨骼肌肉系统症状,绝经期的女性的手腕、手肘、肩膀等部位骨关节、韧带、身体酸痛、骨质疏松症还有容易骨折等症状都需要注意预防。

  绝经的症状六

  月经周期间隔的时间会比较长,从正常20-30天变为2-3个月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来一次月经。而且经量也会比以前减少很多。间隔时间逐渐延长到4-5个月或者半年才行经一次,以后慢慢的就完全停止了,即绝经。

  致病因素

  决定妇女绝经重要的因素是卵母细胞的数量。婴儿出生时,每个卵巢约有一百万个卵母细胞,出生后

  母细胞持续不断地减少。当卵母细胞数量减少至临界数量时,就会绝经。迄今尚未完全清楚控制或调节卵母细胞减少速度的机理,但下列因素显然与绝经迟早有关。

  一般认为,慢性消耗性疾病、代谢和内分泌疾病、肿瘤、流行性腮腺炎并发卵巢炎等,均可引起卵巢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甲状腺、脑下垂体等激素分泌异常而提早绝经。

  另外,放疗、化疗及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过早地引起卵巢功能衰退而绝经。它与营养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

  1、营养与绝经年龄密切相关

  研究发现,长期营养不良、身体矮小、体重轻的妇女与营养较好、身体相对较高,体重相对较重的妇女相比,前者平均绝经年龄为43.6,后者为47.3岁。吸烟是绝经年龄提早的重在因素。

  香烟中的苯丙芘是卵母细胞的致死因子,动物实验证明,小剂量苯丙芘能破坏25%卵母细胞,大剂量苯丙芘能破坏98%的卵细胞。英国皇家大学医院的调查表明,吸烟妇女较不吸烟的妇女平均提早54%以上进入绝经期。

  2、绝经年龄还与各种精神心理因素有关

  研究表明,夫妻关系融洽,性生活和谐的妇女,其绝经年龄较夫妻关系不和,纵欲或缺乏性生活的妇女相对较迟。尤其是精神心理压力、操劳过度、长期抑郁、焦虑的妇女,可影响神经内分泌功能而提早绝经。

点击查看更多:绝经 绝经前的症状 绝经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