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云南卫视养生汇:陈新王东红讲真假药引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6 14:55

  编者按:看古装剧中常看到郎中治病提到药引子,究竟这个药引子是一种什么样的神奇东西呢?中药药引子有哪些?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东红、陈新,主题是真假药引子,两位老师将为告诉您什么是真假药引子、药引子应该怎么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药引子

  药引子是引药归经的俗称,指某些药物能引导其它药物的药力到达病变部位或某一经脉,起“向导”的作用。另外,“药引子”还有增强疗效、解毒、矫味、保护胃肠道等作用。在一张处方中,需不需要药引子,由医生根据病情而定,一般不需要病家自己去配制。要病家自己去配制的药,往往是该医院或药店配不齐,要求病家到其它医院或药店去配,或自己采集的药品。它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药引子。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药引子的作用

  “药引子”可以说是有机化学中的“催化剂”的作用,但作用不仅仅局限于“催化剂”,还有其它辅助作用。服用中药、中成药,多用白开水、酒、淡盐水、蜂蜜水、米汤、红糖水、葱白汤、姜汤等作药引子送服。药引子有引药归经,增强疗效之功用,有时还兼有调和、顾护、制约、矮味等功效,与中药、中成药适当配合,可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中药药引子

  黄酒

  酒性辛热,有舒筋活络、发散风寒等作用。可用于送服治疗颈肩腰腿痛、血塞经闭、跌打损伤、疮痈初起等症的中成药。

  菊花

  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主要用于送服风热感冒、温病初起、肝火上攻、目赤翳障及痈肿疔疮等病症的中成药。

  酸枣仁

  单用10g~15g水煎送服或3g研末送下。

  功能:滋养心肝、补血安神、益阴敛汗。主要用于送服治疗心肝血虚、心悸失眠、体虚多汗等病症的中成药。

  芦根汤

  具有清热、生津、止呕、止血作用。

  送服治疗外感风热或瘟病初起等症的银翘解毒片等尤宜。取芦根10g~15g加水煎汤,以鲜者为佳。

  陈皮

  功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主要用于送服治疗脾胃气滞、食少吐泻、咳嗽痰多等病症。

  本期嘉宾介绍

  陈新

  陈新,北平国医学院董事中医名家陈世安之外孙,三代中医,幼承家学,1993年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佐诊于屠金城教授(周恩来总理保健医生),吴定寰教授(宫廷骨科唯一传人),师从其父陈文伯(国家级名老中医)。

  王东红

  女,妇科主任医师。王东红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会委员、北京中医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并被推荐为“北京市第二届群众喜爱青年名中医”候选人。

点击查看更多:什么是药引子 王东红 真假药引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