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养生汇:姚庆筱罗增刚讲吃哪补哪新说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7 15:43

  编者按:老人们常说吃什么补什么,这种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吃脑补脑?吃心补心?让我们跟着专家一起来见识一下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姚庆筱、罗增刚,主题是吃哪补哪新说法,两位老师将为您解读如何以形补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以形补形”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总结出来的食疗方法。俗语说:“猪腰煲杜仲,唔好得餐餸。”这是一味确有疗效的治疗肾腰痛的保健菜。吃猪肺可以“清补肺经”;吃猪肚可以“温中和胃”;胃痛可以猪肚煲白胡椒;心悸等症可用猪心炖柏子仁;肝郁肋痛可买猪肝蒸合欢花。这一类的经验总结是很多的,古典中医论著《黄帝内经·五常政大论篇》曾说到“虚则补之,药以祛之,食以随之。”虽然提到用食物作辅助治疗,但对“以形补形”何以能够治愈或缓解症状并没有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至今仍有不少人持怀疑的态度。

  要解释“以形补形”的科学道理,就要从生物和人类在地球表面所经历的漫长的进化历程说起。因为动物和人类都是在地球表面生活,通过呼吸、喝水和吃东西,与地球表面的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达到平衡状态,所以人和动物的五脏六腑都有大体相同的物质组成和功能,如心是血液循环器官,肺是呼吸器官等。由于各种功能不同的器官对于各种元素有不同的亲和力,如心脏对元素周期表中间的第4周期以钴为核心的几个元素关系特别密切,心脏病则与钴等元素的平衡失调有关。又如,肝肾等对ⅡB族的元素有亲和力,人吃猪肝后,容易把里面的锌和铁等元素吸收。再如,骨骼对ⅡA族的元素有亲和力,而小孩骨骼生长需要钙,所以不少家长常去买猪骨煲汤,以提供充足的钙、镁。“以形补形”的实质就是根据人体某些器官缺乏某些元素而生病时,通过食用六畜相应的器官来补充所缺的元素,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所以说,“以形补形”不光是经验之谈,而且是有科学道理的。

  以脑补脑老人不宜

  老年朋友常常有不同程度的健忘,中医认为这多半是因为肾气逐渐亏虚,不能上荣于脑。而根据“以脏补脏”的理论,猪脑壳起到补益大脑的作用,因此许多老年人热衷于“吃脑补脑”。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猪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而老年人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高血脂、动脉硬化等问题,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等疾病。因此,老年朋友补脑时不妨选择核桃、黑芝麻、鱼肉等食物来代替。

  此外,像“吃心养心”、“吃腰子补肾”、“吃肺润肺等说法,临床实践证明在部分患者身上是有效的,但是,在具体使用时,还得因人而异。例如猪肾具有补肾的作用,但肾结石患者就不宜食用,他们反而需要限制动物内脏的摄入。

  本期嘉宾介绍

  姚庆筱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技师)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全国高科技国民营养改善产业化委员会会员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外资企业健康顾问和营养讲师

  罗增刚

  罗增刚,男,1967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

  1990年9月本科毕业后于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同时担任承德医学院中医本科专业临床教学课(中医儿科学)的授课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1997年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师从高思华教授攻读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先后对糖尿病、老年期痴呆进行了研究。2000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担任《金匮要略》授课工作。2001年9月始,师从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中医学专家周文泉教授攻读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对老年血管性痴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每周坚持两次门诊工作,对老年常见病及特有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老年期痴呆、骨质疏松等的中西医治疗以及养生、保健、药膳领域有着一定的心得和见解,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华医药》等栏目进行养生药膳讲座。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吃哪补哪新说法 吃啥补啥 姚庆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