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体弱 6膳食健脾胃(3)

  5、黄芪粥

  生黄芪30~60克、粳米60克、陈皮末10克。先将黄芪煎汤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成粥,粥成后加入陈皮末即可。本方能改善肾脏功能,消除蛋白尿,增强体质。

  6、淮山粥

  鲜淮山150g、大米100g、盐适量。鲜淮山用钢丝在水龙头下边冲边擦去外皮。淮山洗净切粒,大米洗净倒瓦煲里放适量水煲开。加入淮山粒中小火煲。煲至粥绵烂,放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功能:健脾润肺,益气固。适用于神疲乏力,口干咽干,食欲减退,腰膝酸软,大便于结或泄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或兼见心悸自汗,或眩晕耳鸣,或肢体麻痛,或视物模糊。舌胖有齿痕或舌质暗淡,苔白或干,脉沉细无力。

  常晒腰背 健脾和胃

  同时冬季养生的方法很多,其中之一是就地取材,比如常晒晒背,也能益胃健脾。

  因为人体的背部有上下贯通的膀胱经和督脉,在这两条大经脉中分布着许多与脾胃健康相关的重要经穴。在阳光充足的时间段,如早上10至11时或下午4至5时,选择安静的环境晒一小时的背,然后对背部的中枢、悬枢、胃俞、脾俞、魂门、意舍等穴位进行按摩,或在树下做做“抗背”(用背往树干上一下下地抗)。

  通过一晒一抗,可起到健脾温阳、和胃理气、疏经活络、利湿通肠的功效,对食欲不振、腹胀肠鸣、消化不良及腰酸脾虚的人有很好的辅助健身作用。但需要提醒的是,年老体弱者室外晒背要量力而行,同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总结:一般情况下,脾虚症状不会单独出现,时而夹寒带热或是有气滞之象,一次没固定的良方。要调理好脾虚,须结合治疗和食疗,并且抽空晒晒太阳,这样就能够充分的健脾啦!

脾虚吃什么 脾虚吃什么好 脾虚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