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健康来了视频:吴大真讲玫瑰花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05 11:02

  编者按:我们都知道玫瑰花有一定的欣赏价值,那么它除了有欣赏价值还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吴大真,讲玫瑰花的作用与功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玫瑰花的功效

  玫瑰花除有观赏价值外,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玫瑰含挥发油、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苯乙醇,还含有槲皮甙、芳味质、鞣质、蜡质、脂肪油、有机酸、红色素、β—胡萝卜素,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玫瑰花性味甘,微苦而温。功效理气解郁、和血散淤。药性温和,温而不燥,疏而不伤阴。善于舒发肝胆肺脾之郁气,温养心肝血脉,临床上有着广泛的用途。

  使用方法妇科疾病的应用:

  治月经稀少,瘀血腹痛,月经不调,闭经,经痛等症。常用玫瑰花末36克,黄酒引服。一日2次,亦可用花朵56朵水蒸服。

  治赤白带下,时清时浊,淋漓难净,或伴有腥臭阴痒,每服玫瑰花末5克,用土茯苓15克水蒸送服,日2次。

  治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潮热汗出,急躁易怒,失眠多梦,每服玫瑰花末35克,用全当归30克水蒸送服,或用温开水服。治绝节育术后,瘀血引起的小腹胀痛,用玫瑰花末3克,土元末3克,温开水送服,日2次。

  肝胆胃气痛:

  气郁阻滞所致的胸胁,脘腹胀痛,气逆、恶心呕吐,用玫瑰花10朵水蒸服。如是脘腹寒积冷痛呃逆,每服玫瑰花末35克,用生姜6片水蒸服,日2次。

  赤白痢疾:

  赤痢者,下痢脓血腹痛,每服玫瑰花35克,用地榆12克,水蒸送服,日2次。

  胸痹症:

  即西医的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肌炎引起的胸痛,以及肋间神经痛,每服玫瑰5.6克,黄酒引服,或用紫丹参30克水蒸送服,亦可用玫瑰花末3克加三七粉末服。

  肺结核干咳咯血:

  用鲜玫瑰花15朵加冰糖适量,水煎服,或用玫瑰花末5克(研末)温开水冲服,日2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