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7广东健康来了:周瑾讲怎样保护心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2 14:50

  人的生命就靠着心脏的跳动所维持着,那么你知道应该怎样保护心脏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广东健康来了听听周瑾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周瑾,讲怎样保护心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保护心脏

  每天至少睡七个小时

  每天至少睡七个小时,如果需要可以达到八个小时。睡眠过少可以起代谢变化,进而增加肥胖和糖尿病风险,这两种情况下的心脏病患病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近,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成人每晚睡眠时间过少,将会导致动脉内钙沉着增加。

  了解自己的血压

  我们知道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通常,血压保持在120/80毫米汞柱至130/85毫米汞柱,就已属正常。事实上,如果能够把血压从130/85毫米汞柱降至115/76毫米汞柱,就意味着自己的身体年轻了10岁。

  目前没有数据显示服用药物降压可以达到使人年轻的作用,现在还是推荐锻炼、减少体重和减轻压力,而且体育活动的益处往往是立竿见影的。

  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要让其他人在你的房间吸烟,被动吸烟一小时相当于吸2至4支烟。

  每天散步半个小时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的一生中每多锻炼一个小时,将会使寿命增加两个小时。每天有规律地锻炼有助于心脏的泵血功能和抗衰老。

  每周吃三次鱼

  提倡多吃鱼并不仅仅是因为鱼油中的ω-3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和动脉,大量的动物研究显示,鱼肉中的蛋白质亦对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欢吃海鲜,那么每天食用30克核桃,同样可以为身体提供ω-3脂肪酸。

  减少生活压力

  慢性压力不仅影响到睡眠,而且还不益于心血管健康,因此学会给自己减压至关重要。

  控制感染

  慢性感染可能增加刺激机体对抗出血,进而导致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周瑾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硕士。曾经担任2003-2011年国家健美集训队、国家拔河队、国家网球队、国家体育舞蹈队等国家队营养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 副秘书长,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 副所长,湖南卫视《瘦身魔方》减肥营营养师,湖南卫视《我是大美人》营养专家,《健与美》运动营养师专栏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运动营养师项目总监、导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副秘书长,博士,国家队运动营养师,从事运动营养领域工作10余年,为多支国家队和白领人群提供营养支持,生活中喜欢挖掘各种简单易行的健康妙招 随时随地更健康

  保护心脏的食物

  玉米和玉米须:

  降血压。玉米须有利尿作用,帮助稳定血压。吃法:玉米洗净加水,煮成粥,玉米须煮水当茶喝。

  芹菜:

  降血压。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而且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吃法:选择嫩叶,用热水烫一下,做凉拌菜或沙拉均可。

  海带:

  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木耳:

  抗凝血。研究发现,木耳含九种抗凝血物质,与洋葱、大蒜效果类似。吃法:将干木耳用水泡开,洗净切丝,用热水烫一下,撒上姜丝、糖、白醋、酱油凉拌。

  菠菜:

  预防心血管疾病。菠菜富含叶酸,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吃法:保存叶酸的好方式是大火快炒,营养价值能保留多。

  黄豆:

  降低胆固醇。黄豆含多种必需氨基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十分适合素食者当主食。吃法:先将黄豆在热水中泡4小时,再换水煮。可将黄豆中容易产气的多醣体溶解出来,不易胀气。

  黑芝麻:

  防止血管硬化。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吃法:嚼碎。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必须要咬碎壳才有效。

  薏仁:

  降低胆固醇。薏仁降胆固醇效果不输燕麦。它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肝脏排出胆固醇。吃法:薏仁汤易增加热量,好将薏仁煮成饭。

  杏仁:

  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吃法:将杏仁磨成粉状,拌入沙拉、菜中,不但增加口感,也能充分吸收营养。

点击查看更多:保护心脏的食物 周瑾 心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