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健康来了:丁侃讲糖对人体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2 15:48

  很多的人都觉的糖对我们人体没有什么帮助,特别是那些糖尿病患者,那么你知道糖对人体的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来了听听丁侃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丁侃,讲糖对人体的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对人体的作用

  不是不甜就无糖

  只有少数结构简单的糖是有甜味的,如葡萄糖、蔗糖、麦芽糖、果糖、乳糖等,充斥于各种甜食之中的就是它们。自然界存在的多数糖——多糖,吃起来并不甜,各种粮食都是含糖大户,主要是淀粉和糊精。粮食不仅可以提供能量,而且还是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的重要来源,因此人们的生活中的确不能没有它。

  不吸收的却是好糖

  一般认为,食物当中不能吸收的东西就不是营养物质,近年来的研究却颠覆了这一传统认识,很多种不可吸收的糖也对健康非常有益,这其中就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豆低聚糖、纤维素等。

  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吸收,但作用却不小。它们能促进肠道蠕动,让代谢产生的废物快速穿肠而过。这样的糖虽然不能转化成能量,却能为结肠中的益生菌提供食料,通过益生菌转化为结肠本身可以利用的营养——短链脂肪酸。

  这样吃糖能苗条

  吃糖过多会发胖,没错。但是新研究却正在改变人们的认识:进食纤维食物后吃糖有减肥效果,而且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及高血压。原因就在于当吃下纤维时,纤维中的阿拉伯糖会阻止酵素分解糖分,这些未分解的糖分随后会送到大肠由微生物分解。此过程将制造出大量有机酸来减慢肝脏代谢脂肪,可达到减肥的效果。

  用糖拯救健康

  大量吃甜食虽然有害,但如果少量并在合适的时候食用,对健康也具有一定的好处。比如,血糖浓度降低的时候,少量吃糖可以紧急补充。不好好吃早饭的人,临近中午时常会感到昏昏沉沉,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这时如果吃点甜食,就能快速恢复大脑功能。

  但是如果长期过量摄入过多的蔗糖,会导致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

  L—阿拉伯糖是一种新型的糖,L—阿拉伯糖的健康价值很高,在新型的糖类中L—阿拉伯糖可以与蔗糖配伍使用,也可单独食用,L-阿拉伯糖在08年5月份被批准为我国的新资源食品。

  L阿糖具代表性的生理作用是有选择性地影响小肠二糖水解酶中消化蔗糖的蔗糖酶,从而抑制蔗糖的吸收,抑制因摄入蔗糖而导致的血糖升高,因此可以抑制肥胖、预防并治疗与高血糖相关的疾病。可以与蔗糖配伍使用也可单独食用。加入蔗糖中3.5%,能够抑制人体70%蔗糖的吸收,加入4%以上,可以使血糖值完全不升高,长期使用可以降低血糖。对胰岛素分泌的抑制也是一样,添加4%以上的L阿糖,则胰岛素几乎不分泌。单独食用l阿糖,效果相同。美国医疗协会将其列入用做抗肥胖剂的营养补充剂或非处方药, 在日本厚生省的特定保健用食品清单中,L阿糖被列入用于调节血糖的专用特殊保健食品添加剂。

  因此,在人体摄入过量蔗糖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吃一点L-阿拉伯健康糖。这样可以平衡人体和血糖,从根本上防治糖尿病,高血糖,肥胖等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丁侃

  1996 年 7 月在中国药科大学获生药学专业硕士学位, 1999 年 8 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99 年 9 月至 2005 年 11 月年分别在瑞典隆德大学 (Lund University)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MGH, Harvard University) 进行博士后训练, 2005 年 12月,被中国科学院以“百人计划”形式引进回国,始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美国功能性糖组学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参与研究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评审专家,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国际期刊“Open Glycoscience”编委。

  现主要从事肿瘤中细胞膜蛋白聚糖结构与功能机制研究,多糖和寡糖的生物活性,构效关系,和作用机制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从事基于糖的药物新靶标和新药发现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丁侃 糖对人体的作用 葡萄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