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广东健康来了:龚全心讲如何消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2 15:37

  在炎热的夏天里我们应该如何消暑呢,有人说心静自然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本期的广东健康来了听听龚全心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院龚全心,讲如何消暑。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消暑

  佳消暑食品:绿豆

  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佳。绿豆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证,对砒石、巴豆、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大量饮服绿豆,均有解救作用

  佳消暑水果:西瓜

  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是夏令解暑佳品,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凡暑热烦渴、口渴心烦、小便不利、暑热伤津及伤酒等证,均适合食用。但暑证内有寒湿者不宜进食。

  佳降温方法:摇扇

  扇子获得的风柔和宜人,不会伤身。摇扇还是一种运动,可锻炼肢体,对防治上肢麻木疼痛、肩周炎、高血压等有一定功效。特别是有意识地多用左手摇扇,还可收到活化右脑、开发右脑潜能、预防中风之功效。

  饮食清淡 远离苦夏

  近一个星期持续高温,这可苦了上班族小李,她白天要上班,晚上下班要买菜做饭照顾孩子,却一点儿胃口也没有,经常觉得没精神。

  苦夏是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升高,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进食量较其他季节明显减少并伴有低热(体温在37℃-37.4℃之间波动)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注重饮食营养,或可远离苦夏。

  夏天饮食上总的原则是提倡注意清淡、利于消化。天气炎热,人体消化能力受到影响,所以饮食应清淡、柔软、利于消化。

  对消暑降温有利的蔬菜是:冬瓜、白萝卜、紫菜、白菜、黄瓜、丝瓜、油麦菜、生菜、苦瓜、海带、西红柿、茼蒿、银耳、木耳等。吃法以生吃或做汤为好。水果以西瓜、白梨为好,还可选荔枝、香瓜、水蜜桃等。饮料以凉白开为好,方便经济,适合人体内环境。主食以小米粥、荞麦面条、大米绿豆饭为首选。肉类中鱼肉、鸭肉为首选,鸡肉、羊肉、狗肉少吃。吃肉时一定要注意搭配蔬菜,比例以1份肉、三份菜为好。

  消暑汤从内降到外

  自创了两款消暑降温食疗――冬瓜消暑壮力汤和萝卜紫菜消暑汤,推荐给读者。

  1.冬瓜消暑壮力汤:冬瓜150克,切薄片。煮过三遍以后的棒骨清汤(淡淡的、乳白色)500克。将棒骨清汤烧开,放入切好的瓜片稍煮。根据个人口味适当放盐、味精(口感好,但不提倡用)、葱花等调料。冬瓜有非常好的清热、消暑、败火、解渴作用,棒骨有非常好的补肾、壮骨、壮力、提气作用。

  暑热高温,不仅大量消耗人体的体液――津液,而且大量消耗人体的真元之气――肾气,冬瓜消暑壮力汤恰好能解决这两个关键问题。对任何人都有好处,尤其是体质虚弱的老人、妇女、儿童。

  2.萝卜紫菜消暑汤:白萝卜150克,切薄片;紫菜适量,活鲤鱼肉150克。将鲤鱼肉切片,锅内放清水烧开,将鱼肉放入烫一下捞出,水倒出。再在锅内放清水500克,不加任何调料。将清水烧开,放入鱼肉、切好的冬瓜、紫菜稍煮片刻。好少放点醋,根据个人口味适当放盐、味精(口感好,但不提倡用)、葱花等调料。这种吃法的特点是爽口、败火、消暑、营养丰富,适合于任何人群。

  慢性病人 夏季调养很重要

  对于高温盛夏容易发病的慢性病病人,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病人,为此也开出养生过盛夏妙方。

  对于这些慢性病人,提倡在早晨或上午运动,时间不宜超过9时。这个时间的空气相对清新,气温不高。每次运动时间好不超过40分钟,以散步为佳。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提倡吃芹菜,芹菜好榨汁吃,每天吃1小碗。高血压患者提倡喝菊花茶。糖尿病患者提倡吃苦瓜。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提倡天天注意抽出时间望蓝天白云、看金鱼游泳、听轻音乐,有缓解头痛头胀、胸闷气短及心痛的作用,对降血压、治疗心脏病有好处。糖尿病患者提倡吃每顿饭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饭后休息10分钟,随后开始散步,每次散步时间不低于40分钟,速度要注意由慢到快。慢了起不到锻炼作用,快了反倒对身体不利。程度好掌握在心率以每分钟不超100次为好。

  凉茶绿豆汤不是人人都适合

  “凉茶和绿豆汤都可以用来消暑,但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脾胃虚寒的表现是:三伏天午睡也要盖毯子等衣物,饮食稍有不合适(如凉食)就腹泻。对多数人来讲,茶好不要凉喝。身体火大、大便2天-3天1次、容易干燥的人,可以适当喝凉茶,但不提倡。绿豆汤也要适度,成人每天2小碗就可以了。

  另外,每到夏天傍晚,尤其是老年人很愿意坐在院子里的木凳上聊天避暑。殊不知,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的椅凳含水分较多,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会向外散发出湿热,易导致老人风湿和关节炎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龚全心

  就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院,师承武医杜自明弟子张余下汉曹诚钟

  长期从事医学研究的学者,著有《观面无隐私》、《芒针现代临床应用》、《陈氏血压三焦学说》、《回春有术》、《家庭食疗百食通》等医学专著和科普读物。

  医药产品领域的发明家,发明有“红石谷系列养生酒”、“佛龙宝抗癌胶囊”、“陈氏护心腕”、“陈氏哮喘帖”、“陈氏降压一帖”、“名医堂美容治疗仪”、“陈氏一次性针灸针”等重大研究成果。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消暑 消暑的方法 消暑的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