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云南养生汇:龚全心刘全军讲艾灸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5 11:30

  艾灸的好处有好多他可以调节我们体内的平衡,那么你知道艾灸有哪些注意事项吗?敬请收看本期的云南卫视养生汇听听龚全心、刘全军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院龚全心,中国民族医药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刘全军,讲艾灸的好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艾灸的好处

  1、调和阴阳。

  人体阴阳的平衡是疾病发生和发展的根本。运用艾灸疗法的补泻作用,达到调和阴阳之功效。

  2、温通经络,驱散寒邪。

  艾叶性温加之点燃熏灸,使热力深达肌层,温气行血。艾灸具有温通经络,散寒除湿、调理气血、宣痹止痛之功效。

  3、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气见热则行,见寒则凝,气温则血行。艾灸为温热刺激,可使气血协调、营卫和畅、血脉和利而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4、温阳补虚,补中益气。

  5、回阳救逆。

  6、防病保健,强身益寿。

  艾灸疗法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如所取穴位不同,灸法不同,刺激程度不同或施灸所用材料不同,因而功效也不同;因此,临床应用时应当视具体病情选择不同的穴位和操作方法。在家艾灸的方法温灸时先灸左方,再灸右方。

  将艾条一端点燃,将燃端放入温灸棒中。

  以手掌试温度高低,确定温度适中,即可开始温灸。腹部用精油按摩完之后进行温灸,用温灸棒在腹部来回滚动,再点脐周穴点,(归来、气海、关元),使穴点经络疏通皮肤光滑、红润。 温灸时间:15分钟。

  注意事项

  1、灸器点上火后不可悬空过久,以免接触皮肤时温度过高,以致烫伤,如悬空太久,可先以手掌将灸器之温度搓低后再继续使用,每隔一段时间,应将灸器敲除支。

  2、每使用灸条二至三条后,在灸器控制口会产生温灸油垢,应以毛刷清洗,以保持灸条之通畅。

  3、温灸半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

  4、温灸后要喝较平常多量的温开水(绝对不可喝冷水或冰水)

  5、饭后一小时内不宜温灸。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龚全心

  就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院,师承武医杜自明弟子张余下汉曹诚钟

  长期从事医学研究的学者,著有《观面无隐私》、《芒针现代临床应用》、《陈氏血压三焦学说》、《回春有术》、《家庭食疗百食通》等医学专著和科普读物。

  医药产品领域的发明家,发明有“红石谷系列养生酒”、“佛龙宝抗癌胶囊”、“陈氏护心腕”、“陈氏哮喘帖”、“陈氏降压一帖”、“名医堂美容治疗仪”、“陈氏一次性针灸针”等重大研究成果。

  刘全军

  中国民族医药开发委员会副主任,艾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国家高级灸疗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指导中心灸疗师职业培训师,艾元堂艾灸养生品牌创始人。

点击查看更多:刘全军 艾灸 艾灸的好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