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挑选肉类食品

  在h7n9还未平息的时候,大多数人在饮食上都有着很大的改变,爱吃肉的如今也改成吃鱼了,喜欢吃鸡的朋友也改变了口味,这让很多商家直呼伤不起,在这敏感时期我们如何正确挑选肉类食品?如何吃肉才更安全更放心?

  受H7N9连累 食鸡顾客大减

  受H7N9影响,家禽销售遭受冷遇。虽然市场内依然有5个档口销售活鸡,但光顾的街坊减少了4~5成。而多家城中酒楼表示H7N9病毒对禽类菜式销售的影响暂时不大。不过一些以“走地鸡”为招牌菜的农家乐菜馆,点食走地鸡的食客明显减少,小洲村瀛洲生态公园一带农家乐大排档的食客普遍比平时少了近两成。

  专家建议市民近期少去农家乐食鸡,实在想吃鸡或乳鸽时,好选择采购定点供应的大中型酒楼或酒店。同时建议市民少吃不太熟的白斩鸡以及口感较重的辣子鸡等,尤其少吃鸡内脏。

  煮沸2分钟以上可杀灭病毒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了提示H7N9禽流感病毒的食品安全预防措施,指出甲型流感的H7病毒通常是一组在鸟类中传播的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H7N9)属于H7病毒大类下的一个亚群,虽然偶尔会有某些H7病毒(H7N2、H7N3、H7N7)感染人类的报告,但过去没有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报告。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除经呼吸道传播外,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

  如何正确挑选肉类食品

  第一 尽量选择新鲜肉类食用

  与火腿肠、罐头等已加工肉类食品相比,要多食用新鲜肉类,尤其应首选冷却肉,其次是热鲜肉和冷冻肉。与这些新鲜肉类相比,火腿肠、罐头等肉类食品中复合磷酸盐、防腐剂、着色剂、淀粉等添加剂一旦超标,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或多或少的伤害。

  第二 生鲜肉要在4摄氏度的温度下保藏,并用保鲜膜包裹

  如果购买量较大,需长期放置,好是冷冻保藏,以确保肉的卫生质量。一旦发现肉及肉制品有味变质,要立即处理掉,以免被误食或污染其他食物。

  第三 进行烹调时,操作人所用的案板、刀具等一定要清洗干净

  同时肉类要生熟分开,以免交叉污染。心、肝、肾等内脏器官是畜禽体内容易发生病变的部位,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食用。

  第四 不要在没有卫生防疫检验合格证明和从业人员体检健康证明的小摊小店购买熟肉、涮火锅,或消费肉类菜肴。

  第五 不要在外消费烧烤肉类食品

  以烤牛羊肉串、烤鱼和烤鸡翅等为主的烧烤食品,由于肉类在高温下直接燃烧,被分解的脂肪滴于炭上,再与肉类蛋白质结合,产生“苯并芘”强致癌物,危害食用者身体健康。

  第六 保持手部卫生,常洗手。在做食品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做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等。

肉类菜谱 肉类食品 鸡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