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养生汇:杨蓉娅曾晓芃讲夏天防蚊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24 10:32

  蚊虫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无处不见的,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更可怕的是蚊虫容易传染病毒,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杨蓉娅曾晓芃做客养生汇给我们讲解夏天防蚊虫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军区皮肤美容专科中心主任杨蓉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曾晓芃,讲夏天防蚊虫。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天防蚊虫

  1:用八角、茴香洗澡:

  去厨房的调味罐里找出八角、茴香各两枚,泡于温水脸盆中。妈妈宝宝都可以用这盆水洗澡,洗后身上淡淡的香味就如同加上了一道无形的防护罩一样,蚊子再不敢近身。

  2:残茶除蚊:

  如果你是个有心人,那就收集平时喝剩的残茶叶,将其晒干后就可以在蚊子容易进出的地方燃烧,驱除蚊虫。或者将阴干的艾叶等搓成绳索,点燃后放在室内,其烟味同样可以驱蚊。不过操作时别熏到了宝宝。

  3:风油精驱蚊:

  在卧室内放几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一段时间后清凉油会表层会有污垢,要及时刮掉,以免减弱效力。

  4:安装橘红色灯泡:

  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所以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如果没有橘红色灯泡,也可用透光性强的桔红玻璃纸套在60瓦的灯泡上,蚊子会四处逃散。

  5:糖水粘蚊:

  找出家里的空酒瓶,每只酒瓶装进约10毫升的糖水溶液,轻摇几下,使瓶子内壁周围粘上糖液,分别摆放于蚊虫活跃之处。蚊虫闻到糖味,会自动投入“瓶中陷阱”被死死粘住。这招有点守瓶待蚊的味道,不过能灭一个算一个。

  6:电风扇劈蚊:

  利用蚊子在晚上有趋光的特性,关掉家中所有的灯后,然后开启有指示灯的台扇并大角度摇摆,扇叶会以大力劈空掌扇死许多蚊子。

  7:芳香木屑驱蚊:

  在房间内把用一些木屑,好是有芳香味的木屑,放在铁罐里,在木屑上放几块烧红的炭,再放一些干的柑桔、橙或柚子皮在面上,燃烧后会散发出十分强烈的气味,蚊子闻到就会“退避三舍”。

  8:涂抹薄荷:

  取几片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子,揉出汁涂抹于身体裸露的皮肤上,蚊虫闻到这些植物汁散发出来的特殊气味,唯恐避之不及。 注意远离宝宝嘴部。

  9:香皂水灭蚊卵:

  在阳台放一个盆,盆里放上香皂与洗衣粉制成的肥皂水,可以引诱蚊子在水里产卵。这种咸性的环境不适宜蚊虫生存,因此过后数日,水盆中就会布满许多死亡的幼小蚊虫卵。

  10:维生素B2可防治蚊虫叮咬:

  将维生素B2片碾成面,用医用酒精调和涂在暴露部位即可。此方既能治疗又能预防。

  11:薰甲鱼骨法:

  吃甲鱼后的甲鱼骨切莫丢弃,烘干后碾成粉。再买一个电蚊香,将甲鱼骨粉倒入电蚊香斗内,插电加热,效果极好,且对人绝对无害。您可知甲鱼怕蚊叮,一叮即死;蚊子怕甲鱼骨熏,熏到必亡。

  12:白醋驱蚊:

  在室内喷洒点白醋,也可达到驱蚊效果。

  捕蚊灯:

  利用蚊子的趋光性以及对波长的敏感性,将蚊子吸引来后,用高压电击。一般选择光度8瓦以上或双灯管的捕蚊灯,多变化摆放位置效果更好。在集虫盒里加点醋,将引来更多蚊子。

  灭蚊拍:

  与捕蚊灯的原理类似,无化学污染,适合有孩子的家庭使用。平时不用的时候,要把电池取出,放置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扑杀蚊虫后,要用软毛刷轻刷,不能用水洗。

  驱蚊表:

  蜻蜓是捕食蚊子“大王”,蚊子闻其声而逃。驱蚊手表模仿蜻蜓振翅的声音驱蚊,有效范围1平方米之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蓉娅

  女,53岁,毕业于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兼全军皮肤病诊治中心主任,北京军区皮肤美容专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东莞美立方整形美容医院特约专家,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1次,个人荣立一、二、三等功各1次,全军一级英雄模范,“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所带领的科室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2006年获得解放军四总部授予的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高领导人亲切接见。2010年被授予技术少将军衔。

  曾晓芃

  男,1963年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获博士学位。

  曾晓芃业务领域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对蚊、蝇、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开展有关防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进行相关调查与防制工作,为奥运害虫防制行动规划及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开展杀虫剂抗性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重点在蟑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诊断技术;三是参与全国和北京市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防制规划的制定,为社会提供虫害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目前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我国重要病媒生物控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基金3项课题,重点进行德国小蠊CytP450抗性基因的分离及抗性的基因诊断、生化抗性快速检测技术、蟑螂危害与鼠情状况调查及防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夏天防蚊虫 曾晓芃 杨蓉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