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云南养生汇:李季华讲脑瘫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2 10:56

  本期的云南养生汇的主题是脑瘫,脑瘫是很多家长闻之色变的可怕疾病,同时脑瘫在医学上也是一大难题,那么脑瘫到底有什么样的危害,能不能治好?现在就有请脑瘫专家李季华为我们讲解脑瘫的危害,希望她的经验之谈可以为脑瘫家庭送去福音!

  本期嘉宾介绍

  李季华

  李季华我国脑瘫科主任,专家、硕士生导师,“N神经细胞微创介入”治疗体系科研组的核心成员。在近四十年的脑瘫临床、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小儿脑瘫等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治疗中具有较深的造诣,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和地位。曾在加拿大、德国等国际脑瘫病诊治高级研讨会上,代表中国阐述当前我国对脑瘫病临床研究的进展及防治新动态,并多次举办脑瘫病知识专家讲座,受到国内外脑瘫医学工作者的尊敬及患者家属的赞扬。先后承担国家医学科学基金项目,美国CMB项目等10余项课题的研究。已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多次受到卫生行政部门的嘉奖,在国内外小儿脑瘫科医学研究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

  脑瘫的危害

  1、运动功能障碍:运动自我控制能力差,严重者双手不会抓东西,双脚不会行走,有的甚至不会翻身、坐起,不会站立,不会正常的咀嚼和吞咽。

  2、姿势障碍:各种姿势异常,姿势的稳定性差。如 3个月仍不能头部竖直,习惯于偏向一侧,或者左右前后摇晃等。洗手时不易将拳头掰开等。

  3、智力障碍:智力正常的孩子约占有 1/4,智力轻度、中度不足的约占 1/2,重度智力不足的约占 1/4。

  4、语言障碍:语言表达困难,发音不清或口吃等症状。

  5、视听觉障碍:以内斜视及对声音的节奏辨别困难为多见。6牙齿发育障碍:牙齿质地疏松、易折,口面功能障碍,脸部肌肉和舌部肌肉有时痉挛或不协调收缩,咀嚼和吞咽困难,口腔闭合困难以及流口水等。

  治疗脑瘫

  物理治疗

  通过增加关节活动度,调整肌张力,提高运动控制能力、协调能力、力量和耐力等来改善运动功能,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常用的技术包括:体位性治疗、软组织牵伸、调整肌张力技术、功能性主动活动强化训练、肌力和耐力训练、平衡和协调控制、物理因子辅助治疗(理疗)等等。

  作业治疗

  作业治疗主要包括手的精细功能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支具和辅助具的制作及生活环境设施的简单改造等等。

  矫形器的应用

  在康复治疗中常配合使用矫形器,以达到限制关节异常活动、提高稳定性、协助控制肌肉痉挛、保持肌肉长度、预防畸形、辅助改善运动功能等目的。矫形器的应用关键在于根据患儿的个体情况选择佳佩带时期和类型,因此,应由康复医师、治疗师和矫形师共同商榷决定。

  言语治疗

  由医师和言语治疗师评定后,根据不同言语障碍类型进行治疗,如下颌、口唇、舌肌、软腭等运动控制训练,以及理解和表达能力训练。

  心理行为治疗

  脑瘫患儿有时伴发异常的心理行为问题,如自闭、多动、情绪不稳等症状。健康的家庭环境,增加与同龄儿交往,以及尽早进行心理行为干预是防治心理行为疾患的关键。

  家庭训练计划

  治疗师应为患儿及其家长制定家庭训练计划。该计划重点应放在提高功能和防止继发残损方面,但是对于特别严重的患儿,易化护理及减轻家庭负担应是主要目标。通常包括:对患儿病情的了解以及日常生活的安排;针对性的肌力和关节活动度训练;痉挛肌的牵伸治疗;功能性主动活动的强化训练;辅助用具如矫形器、椅子、站立架及轮椅的使用等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云南养生汇 李季华 治疗脑瘫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