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健康有道:韦莉萍讲日常饮食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8 10:45

  我们每天都一日三餐,觉得吃的好吃的饱就足够了,然而我们天天在吃食物中有些是不能放在一起吃的,你知道么?韦莉萍专家特别提醒我们要小心我们日常饮食中的饮食误区,一起到健康有道中听听她是如何讲饮食的误区的!

  天天在吃的饮食误区

  误区一:“牛奶+鸡蛋”是佳早餐

  提醒:缺少谷物能力不足

  1份理想的早餐谷类食物是必不可少的。谷类食物在人体内能很快转化为葡萄糖,因此早餐必须含有包子、花卷、面条、麦片等主食,才能保证上午学习时大脑活动所需的能量。搭配牛奶或豆浆、鸡蛋或瘦肉等含丰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可以使食物在胃里停留较久,使上午精力充沛。

  误区二:吃得越多越营养

  提醒:加餐也要适时适量

  很多人认为吃得越多,越容易满足各种营养素的需要,殊不知肥胖、脂肪肝等问题已日益年轻化。零食是影响孩子健康的双刃剑,适当、适时、适量的零食可以补充正餐的摄入不足。首先,选择粗麦饼干、水果、奶等健康食品,避免高脂肪高能量食品;其次,在两次正餐中间补充,避免于正餐前1小时内及睡前进食;再次,加餐以不影响正餐摄入为前提。

  误区三:劳累费脑时要多吃肉进补

  提醒: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大于蛋白质

  现在孩子学习压力重,家长每天大鱼大肉伺候。上班族劳累了一周,也喜欢大开荤戒犒劳自己。其实肉类的营养价值主要在于提供优质蛋白质,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但是需要量远不及碳水化合物多。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足够的能量才能提高蛋白质在体内的利用率。相反,若蛋白质代谢不完全,会使血液内积聚更多的有毒废物,使人感觉恶心、疲劳,反而不利于学习工作。

  误区四:喝汤代替吃肉

  提醒:肉中的蛋白质不会跑到汤里

  有些人不爱吃肉,就把肉熬成汤,认为肉的精华都在汤里,喝汤可以代替吃肉。其实肉汤的鲜味,只是肉类中的一些含氮浸出物溶于汤中,但肉类大部分蛋白质仍留在肉里。

  本期嘉宾介绍

  韦莉萍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医学硕士;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共营养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组成员。熟悉营养学的知识,尤其是老年人和不同疾病的营养知识。

  成就

  一、曾主持6项课题立项研究,其中获得广东医学科研基金课题2项,广东省科技攻关课题2项。广州市重大科技攻关课题1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第一名)。获得发明专利2项(第一名)。

  二、发表论文40多篇,发表论著3部,编写了《老年健康长寿保健》,由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

  三、任第一、二届广东现代医院管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广东省医院管理学会医院感染分会委员。

  四、任公共营养师教材(广东省统编教材)主编

  营养食谱

  食谱一

  早餐:牛奶250ml、面包(面粉200克)、煮鸡蛋50克。

  午餐:米饭(粳米200克)、蘑菇炒肉片(鲜蘑菇50克、猪肉50克、植物油5克、料酒、淀粉、蛋清、味精)、炒青菜(青菜200克、植物油5克,味精、盐适量)。

  晚餐:馒头(面粉150克)、百合虾(虾仁50克、胡萝卜25克、柿子椒25克、植物油5克、百合、淀粉、味精、盐适量)、牛肉菜汤(卷心菜50克、豆腐干50克、胡萝卜50克、土豆50克、牛肉50克、植物油5克、番茄50克,味精、盐适量)。 加餐:时令水果。

  食谱二

  早餐:小米粥(小米100克)、牛奶250ml、荷包蛋(鸡蛋50克)。

  午餐:米饭(粳米150克)、鱼香三丝(猪瘦肉50克、胡萝卜50克、土豆100克、植物油5克,姜丝、泡椒、酱油、醋、白糖、味精、盐适量)、香菇炒青菜(绿叶菜200克、香菇50克、植物油5克,味精、盐适量)、炝花菜。

  晚餐:金银卷(面粉100克、玉米粉100克,麻酱、盐适量)、清蒸鲜鱼(各种鲜鱼150克、植物油5克,葱段、姜丝、盐适量)、蒜茸茼蒿(茼蒿150克、植物油5克,大蒜、味精、盐适量)、青菜虾米汤(青菜50克、植物油5克、虾米,味精、盐适量)。 加餐:时令水果。

  食谱三

  早餐:粳米发糕(面粉150克)、牛奶250ml、皮蛋拌豆腐(无铅松花蛋50克、内脂豆腐50克)。

  午餐:米饭(粳米150克)、蒜苗炒蛋(蒜苗100克、鸡蛋50克、植物油5克,调味品适量)、西芹牛柳(牛瘦肉50克、芹菜茎100克、植物油5克,调味品适量)、菠菜粉丝汤。

  晚餐:黑米粥(粳米40克、黑米10克)、馒头(面粉150克)、炒猪肝、猪肝50克、豌豆苗50克、植物油5克,胡椒粉、黄酒、味精、盐适量)、芸豆炖土豆(猪瘦肉25克、芸豆100克、土豆50克、植物油5克,味精、盐适量)。 加餐:时令水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有道 韦莉萍 饮食搭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