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广东健康来了:刘思德讲胃胀是怎么回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1 09:59

  胃胀是消化道疾病的常见的症状,很多人在早餐过后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是胃出问题了么?消化科主任刘思德来到了广东健康来了,要为我们解答胃胀是怎么回事,相信对很多人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思德

  刘思德,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政协委员,目前担任南方医院消化科副主任。长期从事结肠镜诊疗及早期大肠癌内镜诊治研究,2001年起先后多次赴日本及欧洲研习结肠镜诊疗新技术及早期大肠癌内镜切除术,结肠镜技术精湛,尤其对大肠病变内镜下微创切除方面的复杂电外科手术有丰富经验,每年数十次在国际及全国性内镜微创治疗学术大会上受邀进行手术表演及学术专题讲座。2001年率先在国内报道平坦型早期大肠癌并建立内镜下成功切除此类肿瘤的微创术式。

  胃胀是怎么回事

  胃胀是指病人感觉胃脘撑胀,外观又有胀满的形态表现的一种病症,可同时伴有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临床表现。

  胃的生理功能主要是:

  暂时储存食物和消化食物。食物由胃进入小肠的过程称为胃的排空。一般在食物入胃后5min就开始有部分排入十二指肠。不同的食物排空的速度不同,混合食物由胃完全排空通常需要4~6h。

  胃的排空主要取决于幽门两侧(胃内和十二指肠内)的压力差。

  食物在胃的排空过程中引起胃运动,从而产生胃内压。当胃内压大于十二指肠内压时,食物即可由胃排出。

  反之,十二指肠内容物对胃运动的抑制则减慢胃的排空。在病理情况下,当胃、十二指肠存在炎症、反流、肿瘤或胃液、十二指肠液成分发生改变时,就会使胃的排空延缓,食物不断对胃壁产生压力;同时,食物在胃内过度发酵后产生大量气体,使胃内压力进一步增高,因而就出现了上腹部的饱胀、压迫感,即胃胀。

  从中医理论来讲,胃胀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各种病因影响到胃腑,使胃气不能正常和降,气机停滞于胃脘而形成的。

  经常胃胀怎么办

  针对胃胀的原因,我们则可以从精神、饮食、药物等方面来缓解症状。

  1、日常生活中,应该放松心情,稳定情绪,以免影响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胃胀。

  2、饮食方面,则应该养成细嚼慢咽,不要一次性吃得太多、太撑:平时少喝碳酸饮料,少嚼口香糖等的习惯。因为这些都会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导致胃胀。另外,须根据以往的经验避开某些易胀气的食物。吃饭时也应该避免辛辣刺激、过凉过热的食物,并做到饮食有规律。

  3、治疗胃胀的常蠕动,增强胃功能,帮助胃肠功能。通常情况下,医生都会配上些抗菌消炎药,以增强疗效。

  但是长期服用药物,会造成人体的依赖性,这就是很多人吃药后症状缓解,停药则又犯,且越来越严重的原因。同时长期用药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现在人们更愿意用非药物方法来治疗胃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胃胀气吃什么

  一、在饮食方面,胃胀气患者一日三餐要合理搭配,饥饱均匀,一般进食八分饱就可以了,不要过度进食,以适应肠胃的消化能力,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胀气现象。

  二、胃胀气的时候可以喝一些温水热水,这样会有助于帮助胃部气体的排解,减轻胃胀不适。

  三、喝醋,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时先喝一杯柠檬水,它也有治疗及清血的作用。

  四、应避免的食物,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豆类容易引起胀气,甘蓝菜、绿花椰菜、洋葱、白花椰菜、全麦面粉、白萝卜、香蕉等也容易产生胀气。

  养胃的食物

  山药、莲子、大豆、谷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枣、板栗及猪瘦肉、牛肉、鸡肉、牛奶、豆制品等。补益脾胃的中草药有人参、茯苓、黄芪、白术、甘草等,与食物配制成药膳效果更佳。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刘思德 广东健康来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