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各种鲍鱼的质量与食用方法

  书上说鲍鱼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但有的营养专家否定了它的结论,认为鲍鱼其实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事实到底是如何的呢?鲍鱼的营养到底怎样?鲍鱼的家常做法有哪些?在购买鲍鱼时我们如何挑选优质鲍鱼?

  鲍鱼的质量鉴别及保存方法

  鲍鱼干,以质地干燥,呈卵圆形的元宝锭状,边上有花带一环,中间凸出,体形完整,无杂质,味淡者为上品。市场上出售的鲍鱼有紫鲍,明鲍、灰鲍三种干制品,其中紫鲍个体大,呈紫色,有光亮,质量好,明鲍个体大,色泽发黄,质量较好,灰鲍个体小,色泽灰黑,质量次。其实就是虾青素的含量,虾青素含量高则呈紫色,虾青素含量低则呈黄色,虾青素被氧化了则呈灰色。

  烹饪

  由于现在一些海水被污染,不建议生吃。

  干鲍鱼

  干鲍是将新鲜鲍鱼经风干后而制作成的干燥鲍鱼,是海鲜里相当名贵的食材,其中又以日本青森县的网鲍品质佳。

  干鲍适合整粒以砂锅慢煨的方式来烹调,以保存它的鲜美原味,因此烹制的过程会较其它种类繁杂,也较需技术。

  在选购干鲍时,可仔细观察外形,选择有完整外形、肥美肉质、正常形状与光鲜色泽者品质较佳。干鲍购买回家后,先依序以塑胶袋、报纸与塑胶袋完整包裹密封好存放于冷冻库中,只要不受潮,约可存放半年到一年。

  冷冻鲍鱼

  冷冻鲍鱼可在本地超级市场购得,购回后需储存于冷冻库中,且冷冻后即不能化冰,从冷冻库取出后即应于当餐食用完毕,否则会使原味流失,品尝不到鲍鱼的鲜美。冷冻鲍鱼如何烹制呢?首先要解冻,再将它刷洗干净,用刀面在鲍鱼肉两面拍打,让肉质自然松软,加蛋白、酒等调味料拌腌过后,就可快炒或白灼等,口感很不错,若烹饪功夫不错的话,也可以煨制方法处理。

  罐头鲍鱼

  罐头鲍鱼是普遍使用的鲍鱼种类,除了品质不差外,省时方便是它大的优点,人们在开罐后,即可送入口中 或烹调。由于罐头鲍鱼会越煮越老,所以烹调时可别久煮。建议将罐头置入热水。在购买时应注意它的制造日期,并应在保存期限内食用。开罐后不要将汤汁完全倒掉,因为若无法一次食用完毕,可将鲍鱼浸在汤汁中,并封紧,置于冷藏中保存,就可避免鲍鱼肉质风干、老化,失去原有的滋味。但保存的时间好不要超过5天。

如何挑选鲍鱼 鲍鱼 鲍鱼的家常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